“京津冀鲜食玉米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落户延庆区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刘菲菲 发布时间:2016/5/20
   

    眼下正值京郊山区春玉米播种期,“京津冀鲜食玉米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落户延庆区,和传统玉米相比,该项目的玉米品种通过错时播种,可实现4个月不间断采收。

  一直以来普通籽粒玉米都是延庆主要农作物,现种植面积20万亩左右。今年,粮价大幅下挫,农户受冲击较大,虽然推广良种良法配套技术增加了产量,但农民种粮收入仍没能增加。为此,延庆区种子管理站在今年北京种子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实施了京津冀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

  延庆气候优良,昼夜温差大,适合种植鲜食玉米,产品品质好。同时,鲜食甜、糯玉米种植机械化程度高,相对投入少,每亩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以及田间管理投入在800至900元左右;而每亩按5000鲜穗计算,产值在2500至5000元,且鲜秸秆还可做牲畜饲料,每亩又可有300元产值。同粮用玉米比起来,亩收入至少增加900元以上。

  为确保鲜食玉米持续上市,延庆区种子管理站摸索了错期播种模式,筛选适宜不同播期优秀品种。每周一次或每10天一次,从4月中旬开始到7月上旬结束,可播种10至14次。力争7月至10月每天都可以采收到新鲜玉米。同时,也为2019年延庆世园会食品服务提前做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