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区着力推进生态抗旱节水型种植模式
文章来源:平谷区农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5/19
   

    ⑴政策扶持。今年在基本粮田内种植豌豆的农户、企业及合作组织等,每亩补贴180元;在小麦粮食补贴面积内,秋播节水型杂交小麦的农户、企业及合作组织等,每亩补贴20元。    

  ⑵项目带动。探索渔业水体循环利用新模式,实施渔业生态循环节水示范工程。引入水质净化、鱼菜共生、集污和污水循环利用等技术,实现养殖水体的循环利用。    

  ⑶技术引导。引导农民调减高耗水作物小麦种植面积,重点推广豌豆+玉米、抗旱节水型小麦+玉米种植模式,全区全年计划调减高耗水作物小麦面积1万亩。    

  ⑷示范工程。开展沼气新能源综合利用。以大华山镇李家峪村为试点开展秸秆、农田废弃物制取高纯度沼气试验示范工作。利用果树枝、秸秆、农田废弃物混合发酵技术,提高现有沼气的纯度和产量,用于日常生活和农业生产,以气代煤取暖,减排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