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食品安全法规制度是 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5/18

在这一背景下,急需强化法律的社会作用和功能,对食品安全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提升群众保障食品安全的意识。是非常必要的。必须通过保持严惩重处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划清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底线和红线,同时,培养社会成员食品安全意识与习惯。

保持严惩重处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一是要强化监督管理。应当毫不松懈地、全流程、全过程、全方位地加强监督管理。二是严格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对于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在强化教育的同时,坚决进行行政处罚。三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必须及时将可能构成犯罪的行为人移送司法机关。如何移送司法机关,何时移送,移送哪些材料,司法机关不予定罪的情况下行政机关如何处理等等,这些问题需要进行研究。四是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对于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食品安全方面的案例,要作为反面典型及时、充分地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