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潘兆年 发布时间:2016/5/18

食品安全是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政府监管再集中、力量再强大,也不可能包打天下。

如何把食品安全由“人人有关”变成“人人有责”,从而实现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是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重点关注的一个内容。为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重庆市采取了多方面措施,加大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力度。

强化信息公开提高监管效能

4月19日,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情况汇报会上,伴随重庆白市驿板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长贵的发言,这个公司的相关信息同时出现在了会议室的大屏幕上。涵盖的内容不仅包括主要产品名录、工商执照号等公司基本情况,还包括网络化监管信息、监管责任人的姓名、电话等。

其中,“本年度风险等级为R4”一项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据介绍,为了提高监管效能,九龙坡区率先在全市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对辖区内所有的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评定,按照标准将企业风险等级分为4个等级,并对全区6000余户餐饮单位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并公布食品安全等级。

信息公开是政府必须履行的义务,是对消费者最好的保护、对违法者最大的震慑、对执法者最有力的约束。2015年,重庆市食药监局主动发布食品抽验信息20期近2万批次、不合格产品公告6期,公开行政处罚案件4000余件、典型违法案例15件,对不合格产品、违法企业实施社会惩戒,让舆论监督,让市场倒逼。

此外,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自2014年3月起,重庆市开通了统一的食品药品举报投诉电话“12331”,并出台有奖举报制度,对提供重要违法犯罪线索的举报人最高给予10万元奖励,调动了群众参与监管的积极性,增强了监管工作的影响力。2015年,重庆市共受理举报投诉7000余件,按时办结率100%,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对全国236条“12331”专线的调查中,重庆市的接听率、服务质量分别排在全国第一名、第二名。

监管留痕定格定责定标定人

23岁的宋浩自去年11月开始,被聘为重庆市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的专职协管员。他的日常工作包括协助食药监工作人员执法办案、处理消费投诉,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企业以及餐饮企业等进行巡查,还要对菜市场进行日常监管。

宋浩告诉记者,除了这些日常工作,自打当了协管员,他一共参加了3次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对辖区内十几个大型农贸市场进行了巡查,从环境、进货渠道直到销售的产品,都进行了全程监管。

像宋浩这样的街道专职协管员,目前九龙坡区有40人,再加上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108人、村(社)兼职协管员206人,基本形成了完备的街道食安委、监管所、社区协管员三级网格化的监管服务体系,做到“监管留痕”,按照“定格、定责、定标、定人”的要求,通过网格监管,划网为责,加强考核和督查问责,让每个网格监管人员有事做、有责担、重实效。

据了解,虽然重庆市已在1万余个村配备了协管员,监管网络已建立,但仍然比较脆弱。检查中,检查组认为,必须发挥多元主体作用,落实好各方责任,推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建议重庆市面对新常态、顺应新期待,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作为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搭平台、建机制,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要把注意力放在对协管员能力培训和加强技术支撑能力建设上。

“明厨亮灶”具体流程急需明确

“‘明厨亮灶’工程对我们餐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实会起到很好的作用,不仅有利于规范餐饮加工经营行为、提高经营者管理水平,更有利于发动食品安全的社会监督并形成良好的社会共治格局。但是如何进行规范化操作,具体流程应该尽早规范明确。”4月22日,在此次执法检查最后一场情况汇报会上,作为生产企业代表,重庆秦妈实业集团董事长秦远红建议,“明厨亮灶”应尽快健全相关规范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秦远红所说的“明厨亮灶”,不仅仅包括传统的透明厨房、开放厨房的形式,还通过视频传输技术,在大中型餐馆和食堂实现“视频厨房”,在厨房食品处理区安装摄像设备,使消费者在就餐场所通过显示设备同步观看厨房食品加工过程。在“视频厨房”基础上,利用信息技术还建立了“网络厨房”,通过食品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和信息公示平台,实时向消费者展现厨房食品加工过程,公示食品安全许可、食品安全等级、自身检查记录等食品安全信息,并接受消费者评价。

“这种‘网络厨房’主要适用于重大活动餐饮接待单位、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大中型餐馆、大型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食堂,效果很理想。”据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石存玉介绍,目前,全市约有1.07万户餐饮单位和集体食堂实施了“明厨亮灶”,占全市持证餐饮单位总数的9.4%。其中约8200户小餐饮、快餐店、饮品店实施了透明厨房或开放厨房,约300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实施了视频厨房,约2200家大中型餐馆、食堂实施了网络厨房。

下阶段,重庆市还将组织开发手机客户端,并将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信息系统与政府食品安全电子监管网络和信息公示平台链接,使消费者、餐馆管理者、政府监管者能够及时获取有关信息,提升“明厨亮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