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上保障“菜篮子”质量安全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刘菲菲 发布时间:2016/5/18
   

    这两天,延庆区延庆镇广积屯村茂源广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生产基地里,菜农正背着新领回来的背负式高效常温烟雾施药机,进行植保作业。有了这台喷药“神器”,农药跑、冒、滴、漏问题全解决了,大大提高了农药利用率。

  合作社理事长韩永茂介绍说,以前使用普通背负式喷雾器,由于雾滴粗、不均匀,农药利用率特别低,只有30%左右,喷一亩地往往需要两三个小时,特别费人工。尤其到了农忙时节,给钱都雇不到人,他没少为此着急上火。

  这样的问题在京郊并不少见。市农业局植保站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去年底,本市农业生产中的植保机械持有总量约44万台,其中手动背负式喷雾器36万台、背负式机动喷雾器1.4万台、小型机动喷雾机4万台、大型机动喷雾机1000台、电动喷雾机2.5万台。本市植保机械持有量仍以传统手动背负式喷雾器为主,自动化机械比例不足10%。这种以小型低效施药机械应用为主的施药现状,具有农药沉积性较差、流失较多等缺点,导致了北京整体药械的农药利用率不高,仅为39.8%,远低于发达国家50%至60%的利用率,无法有效发挥农药应有的效果。此外,这类药械喷头、部件老化,农药跑、冒、滴、漏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着农产品质量安全、农田环境安全以及施药人员安全。

  为此,市植保站研发并指导企业生产出了节药、节水,施药高效、操作简便的新型背负式高温烟雾施药机,并通过了国家3C认证。目前,本市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已统一配发了400多台。同时,已向河北、天津推广了高效施药技术,并发放了部分药械,让三地菜农共享高效植保机械带来的好处。

  天津市植保站测防科工作人员介绍说,设施蔬菜病虫害防治,是农业生产中的“用药大户”。目前,天津在建的示范基地,都将按照北京现有绿色防控基地标准建设,推广应用以非化学农药防治为核心的全程绿色防控技术。同时,配合高效的植保机械后,亩施药仅需5至10分钟,用水量也从每亩50至150升降至5至10升,农药利用率提高了30%以上,将从源头上保障“菜篮子”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