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狠抓猪肉质量安全民心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陈瑷 发布时间:2016/5/18

近期,崇州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生鲜猪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猪肉市场日常监管,打击违法违规交易,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切实维护猪肉市场秩序、保证人民群众猪肉消费安全放心。

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执法成效明显

3月29日至4月13日,该局集中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面摸排,对涉及生鲜猪肉的经营者进行了排查,逐一登记造册,摸清进货渠道和产品来源,检查并登记造册共302户经营户。4月19日,该局联合农发、公安等相关部门对城区市场、街面猪肉经营户开展专项检查,以经营户经营资质、索证索票和“两章一证一芯片”的落实情况为重点监查内容,检查经营户391户次,对个别经营户未及时索要动物检疫合格证予以当面指出,并责令立即改正20余户,捣毁生猪场外注水点1个,严厉打击了注水猪肉、瘦肉精猪肉和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

同时,该局以实施市级监督抽检计划为契机,对生鲜猪肉进行了样品抽检,共完成抽样送样9个批次。检查中,该局工作人员,检查与宣传并举,对经营户和消费者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的力度。

完善监管机制

主体责任“五制度”落地生根

为强化猪肉市场日常监管,该局认真总结经验,借鉴和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措施,在日常监管制度上取得了新突破。

主体准入制度,所有经营猪肉的市场、集市、超市、商场等经营场所及从事猪肉批发和零售的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应当在取得法律法规规定的许可、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后,方可经营。“协议准入”制度,从事猪肉销售的经营场所,要与生猪定点屠宰加工企业签订协议,落实“场厂挂钩”和“场地挂钩”制度,保证从合法规范的定点屠宰加工企业进货,严禁经营其他渠道的猪肉。“强制退市”制度,未取得检疫或检疫不合格、无“两章一证一芯片”的猪肉强制退出市场。亮证亮照和“挂牌经营”制度,经营者要证照上墙,及时向消费者公示猪肉进货渠道、产品来源。“责任落实”制度,落实市场开办者猪肉质量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入市查验管理制度,加强猪肉市场管理。此外,食品安全和市场质量监管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健全完善领导责任制、辖区责任制和岗位工作责任制,对工作失职渎职、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作为等行为,要追究有关责任单位、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筑牢“关口”

从源头治理生猪屠宰业

据了解,农发部门对崇州全市7家生猪定点屠宰厂屠宰作业时段加大了巡查力度,督促、指导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建立诚信经营管理机制,进厂的生猪必须经检疫、检验合格后方可进厂,严防注水猪、病死猪和含“瘦肉精”猪混入屠宰厂。要求屠宰企业严把肉品品质检疫、检验关,进入生猪定点屠宰厂的猪肉产品必须经检疫、检验合格,加盖“两章一证”,并绑定电子溯源芯片,确保电子溯源芯片绑定率达到95%以上。

该局将日常检查和联合检查相结合,以私屠滥宰、加工经营注水猪肉为重点,开展“拉网式”检查,在原从事过、被查处过的私屠滥宰和生猪场外注水窝点的明显位置粘贴了《关于开展打击“生猪注水”和“收售病害动物及其产品”联合集中整治行动的通告》和《关于打击私屠滥宰强化猪肉流通市场监管的通告》,宣传违法经营的危害性,讲清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同时,派出6名信息员对全市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信息,做到生猪产品从加工到消费全程监管,防止病死猪、“白条猪”上市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