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原则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5/17

     饮食不当是导致疾病和早衰的重要原因,所以合理的饮食,才可以使人身体强健,延长寿命。
    一、不要暴饮暴食。老年人因消化能力减退,肠胃适应能力较差,吃得过多不但会造成消化不良,而且还是心肌梗死主要诱因之一。因此,老年人饮食要有规律,定时定量,八分饱即可,尽量少吃,宁可多餐。此外,还要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不论饭、菜、点心都要嚼得极细再咽下。
    二、不吃肥甘厚味。所谓肥甘厚味,是指太油腻、太咸、太甜的精致食物。这些东西对老年人都会影响消化及肠胃功能与血管畅通等,所以,老年人最好多吃蔬菜、水果,以使神清体健。
    三、不可偏食。饮食应该保持多样化,不要因为喜欢吃什么,每天都固定吃所喜欢的。因为各种食物都有它不同的营养素,不挑食、不偏食,才能保持营养均衡。如果偏嗜某食物,也许会因缺乏某种营养,而致疾病发生。古人有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力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可补益精气。”也是说明不可偏食。
    四、不勉强进食。老年人有时会出现厌食现象,不想吃东西。没有食欲,就不必勉强去吃,勉强进食反而会伤害脾胃。可改用些可口食物,烹调出色味俱佳的餐点,来诱引食欲。
    五、不可在发怒后进食。进食时要保持心平气和,食前食后均要心情愉快,才有利于吸收、消化。
    六、不可吃过烫或过冷的食物。过热的食物,会损伤消化道粘膜,尤其食道粘膜,如果损伤易引致食道癌。过冷的食物则对脾胃有害。
    七、饭后良方。中国人何以在餐后都喜欢喝杯茶?这是饮食养生,餐后喝茶,可清除口中残留食物,又可去腻,而达健胃、坚齿目的。如果在饱餐之后,慢步行走百步,叩齿36下,更是保健益寿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