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王浆的种类与质量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5/17

    根据生产季节,蜂王浆可分为春浆和秋浆。一般5月份以前生产的蜂王浆叫春浆,是质量最好的王浆。5月份以后生产的蜂王浆叫秋浆,质量稍次。根据生产蜂王浆所利用蜜源植物,春浆又可分为油菜浆和洋槐浆等,其中油菜浆的质量又比较好。秋浆又可分木荆条浆、杂花浆等。有的养蜂者在外界缺少蜜源植物开花时,用人工饲喂的方法来生产蜂王浆,这种蜂王浆的质量就更差了。根据产量的高低,蜂王浆又可分为低产浆和高产浆。一般一群蜜蜂一年保能生产蜂王浆2公斤左右,这种蜂王浆叫低产浆。在浙江省,有关育种工作者经过多年的努力,培育出了年产蜂王装饰品达6-8公斤,甚至更高的叫浆蜂,其生产的蜂王浆就叫高产浆,高产浆的质量比低产浆差。因此,秋天产的高产浆,比春天产的低产浆质量相差就很大。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人有因所生产的蜂王浆达不到收购标准,而将其中一部分王浆的有效成分提取出来,添加到另一部分中去,造成表面达标,实际上没达标。而被提取了有效成分的蜂王浆叫“过滤浆”,其作用只能与鸡蛋或牛奶相比,只是一种营养而已。
    由于不同蜂王浆的质量不同,功效和价格的差别也很大,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