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农业闪亮登场北京科技周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刘菲菲 发布时间:2016/5/16
   

    您印象中的农业,还是玉米、小麦、黄瓜、白菜这样传统、单一吗?日前开幕的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上,加入科技创意的现代农业技术和琳琅满目的农副产品,让前来参观的市民大呼过瘾。  

  此届科技周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主场位于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厅内,以“梦想大道”为展示主线,分成了科学重器、北京众创空间3.0、创新梦工场、“一带一路”科普驿站、科普乐园、新能源汽车、航天员出舱体验等多个展区,集中呈现了200余个科技创新成果。其中,位于二楼西侧的科普乐园展示区内,开辟了120平方米的新农家园区,让参观市民感受科技农业、创意农业的魅力。  

  记者在新农家园区看到,有针对糖尿病患者生产的“糖人米”、为免疫力低下人群生产的“双孢菇米”,以天然螺旋藻为辅料生产的藻肽米,可满足不同人群的营养需求。还有可以嚼着吃的冻干枸杞,单独小包装特别适合快节奏的现代都市人群随身携带补充营养。《红楼梦》中薛宝钗爱吃的枸杞芽,也做成了即食蔬菜、茶叶等产品,可以进入寻常百姓家。如果您觉得光吃现成的还不过瘾,展区内还展示了可以让市民自己动手种植的经过无损检测的籽种、盆栽蔬菜,以及台灯式、立柱式等各式各样阳台栽培施设,不用打农药的绿色防虫害技术等。  

  据市科委介绍,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期间,除民族文化宫的主场活动外,还将举办大型科普活动、重点科普活动和基层活动。其中,各郊区还将分别组织区内主场活动,紧扣科技周主题,遍布城乡、贴近百姓,为市民感悟科学魅力、享受科技成果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