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糖专用小豆冀红352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5/16
    小豆被认为是药食同源的杂粮品种,其功效成分主要有多酚、黄酮和多糖等。冀红352具有高产、优质、适应性广、抗病毒病、叶斑病和锈病,结荚集中,成熟较一致,可以一次性收获等突出特点。在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山西、甘肃等地春播种植,在河北、北京、陕西等地夏播种植,国家区试平均亩产100公斤~150公斤。截至2015年底,冀红352应用面积累计达300万亩左右,成为东北吉林、辽宁、内蒙古,华北山西、河北等区域的主栽品种及出口品种之一。该品种粒形短圆,粒色鲜红,整齐饱满,百粒重15克~17克,黄酮和牡荆素含量高,降血糖能力强,适宜外贸出口和生产豆沙及保健品加工。

    科学家曾经以包含冀红352在内的17个全国主要栽培小豆品种为研究对象,比较了不同小豆品种间的功能活性差异(抗氧化活性、α-葡萄糖苷酶抑制活性)。从中筛选出营养指标与功能成分指标均表现优异,α-葡萄糖苷酶抑制活性较强的品种——冀红352。目前,体系专家以冀红352原料研制出小豆降血糖产品,并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已在2家企业中间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