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多措并举精“织”食品安全“防护网”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宋艳丽 王宝飞 发布时间:2016/5/12

车间环境好不好,食品的原料是否安全,河南省汤阴县给食品生产企业装上了“千里眼”。近日,在汤阴县食品安全视频监控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清晰地显示出晶鑫农科等10余家大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投料、生产、包装全程监控,随时接受监督。

除了给生产车间装上“千里眼”,汤阴县还投资67万元引进博码追溯系统,任何一部智能手机下载相应的扫码软件后,产品使用什么原材料、生产批次是什么、检验检测部门是哪里等,所有信息均清晰可见。

在汤阴县,一个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正在建立。汤阴县委副书记、县长宋庆林说:“汤阴县是全国食品工业名县,每年的食品工业产值超百亿元,产品遍布全国各地,这一体系建成后,将实现从食品生产所用原材料、车间、检验、流通直至产品被消费的全流程追溯。”

严格监管,全面整治。汤阴县在全省率先启动了食药监体制改革,设立涵盖所有乡镇及县食品医药产业集聚区的11个副科级食品药品监管所。每个行政村设立食品安全信息员,由县财政每人每年发放600元津贴,承担基层食品安全信息报送、隐患排查、群体性聚餐管理、协助办案等职责。同时,在公安局设立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侦查中队,全县进一步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盲区、全覆盖”的食品安全三级监管网络。列支50万元食品抽检专项资金,每年至少完成抽检2000批次。

智慧食品,防伪溯源。投资500万元建设食品安全信息化追溯系统,推行视频监控系统,对食品生产企业、重点经营企业实行可视化管理,对全县学校实现后厨监控全覆盖,打造“透明车间”“透明厨房”。建立后台管理系统,设立云端数据库,存储水土资源、企业产品资料,并纳入食药监、工商质检等各部门检查材料,让汤阴产品能直接追溯源头。

诚信保险,双向激励。对全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并公开公示,将全县食品企业纳入征信体系。施行“红黑榜”制度,将食品安全保障体系良好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表彰为“食品安全示范单位”,每年列支3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资金奖励,实行示范带动,促进行业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县政府设立200万元保险基金,将150家食品企业纳入统保范围,风险保额2.6亿元。

科普宣传,全民共治。投资149万元建成了占地400余平方米的汤阴县食品药品安全宣教中心。投资建设了中国(汤阴)安全食品体验馆和微电影展示馆,提高群众食品安全知识。与河南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学生组成了汤阴县食品安全科普宣讲团,赴乡村、企业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改良要素,生态保障。鼓励企业生产采取纯水制作、废水净化工艺,根据其投资情况分梯度进行奖励。扩建、新建3个污水处理厂,确保县域内流经的所有地表水都符合国家标准。大力推广无公害种植、生物施肥和生物防治技术,力争通过5年至10年努力,使全县土壤达到种植有机产品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