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宁区与大众点评签订食安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赵永恒 发布时间:2016/5/12

为推进长宁区“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创新试验区建设,共同创建上海市食品安全城区,促进网络订餐服务健康发展,保障广大公众网络订餐消费安全,5月5日上午,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携手大众点评举行了《食品安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辖区内大中型餐饮企业和网络食品经营企业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促进网络订餐行业健康发展,保障广大公众网络订餐消费安全,是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新业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此次携手大众点评签约,旨在以“促发展,重规范”为目标,加强第三方平台线上核查和政府部门线下监管的有机结合。一是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按照食品安全法等规定,大众点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入网餐饮单位资质的严格审查,并做进一步的审核、备份等工作,确保入驻商户资质的合法合规,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二是实现数据互换、信息对接,运用第三方电商平台互联网资源优势,根据区市场监管局提供的“餐饮企业食品安全负面评论关键词搜索清单”主动采集和分析评论数据,将搜索发现的有食品安全违规行为的问题商户及时推送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是双管齐下,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商户,大众点评发现入网餐饮单位的违法行为应及时制止和停止平台服务,并报告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同时做好相关案件的协查协办工作。长宁区市场监管局要充分利用大众点评推送的评论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问题整治,提高食品安全问题发现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