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严抓监管重点保障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李庆 兰晶 发布时间:2016/5/12

江西省新余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为主线,坚持“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以抓好“两个重点、三个环节”食品安全为着力点,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抓好两个重点保安全。严抓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食品安全,在重要时节,大力开展流通环节食品、保健食品专项检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保障了重点时段食品安全。以农村食品安全为重点区域,开展“清源”、“净流”、“扫雷”、“利剑”四个专项行动,开启农村食品安全严管新模式。在仙女湖区大力推进村级食品安全信息员试点工作,54名村级食品安全信息员受聘上岗履职,充当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严把生产到消费全过程重点环节监管。严抓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加工行为。加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办力度,重点查处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的违法行为。开展旅游市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认真查找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学校食堂监管,积极挖掘典型经验,打造示范亮点,新余学院学生食堂的规范管理广受好评,被誉为“全省样板”。

媒体监督员助力社会共治。该局聘请15名市内外媒体记者担任特邀食品安全监督员,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食品安全执法人员、信息员、特邀监督员等监督主体,共同织就一张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监督网络”,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