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配合行政监管 全面发动会员跟进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喻灿华 陈赛 发布时间:2016/5/12

4月21日至22日,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组织全省槟榔生产企业生产技术负责人及主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业知识培训,系统学习了《食品安全法》、《湖南省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及食用添加剂的使用等专业基础知识,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李赤群出席开班仪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监一处处长扬沙、省食品生产许可评审中心主任蒋小平等专家亲自授课。此次培训是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积极响应“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号召所进行。

特色产业受到高度重视

槟榔行业作为湖南的特色产业,一直受到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自2014年元月份全省食品生产监管职能划转移交到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后,省食安办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李赤群召集相关处室负责人亲自率队先后十余次奔赴企业生产车间考察查看,组织现场研讨,为企业把脉问诊排忧解难,通过收集一手资料信息,推动《湖南省食用槟榔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的出台并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备案;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先后组织十余次飞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进行查处,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生产,震慑违法企业,为行业的健康发展用执法手段予以保障。今年4月7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湘凌率队到湘潭调研指导槟榔产业发展和生产经营工作,先后来到湖南宾之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伍子醉食品有限公司、湖南胖哥食品有限公司,实地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检验室、原料库,并分别与省槟榔行业协会负责人、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槟榔行业的生产现状、发展前景、质量安全以及当前生产管理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就稽查打假工作交换意见。

随着槟榔行业规模越来越大,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注。2015年12月2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莅临口味王集团邵阳基地视察工作;省长杜家豪、副省长蔡振红先后考察槟榔加工企业;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受国家领导人委托调研湖南槟榔加工及产业发展情况;湖南省卫计委更是主动服务,先后就食用槟榔标准修订工作数次深入生产企业调研,听取企业意见。

积极发挥协会作用

槟榔食品行业协会,对内是娘家,对外是管家,所作工作,一切围绕行业发展。早在2015年4月开始,该协会就积极对社会共治进行有益尝试,主动联系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给予大力支持与指导,开展了为期一年的“食用槟榔质量安全规范管理年”活动,取得了丰硕成绩和良好效果,行业整体状况得到提升,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与认可。

在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方面,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上书省人民政府的《关于促进槟榔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议》报告促成了政府将槟榔产业发展纳入了地方经济发展的规划;主动邀请国务院相关部委及专家调研,获得大量信息,使之对槟榔、槟榔产业有了更新、更全面的了解,对如何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支持护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有了新思路;认真宣讲《食品安全法》,举办食品安全知识竞赛,行业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提高。积极推进《食用槟榔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的实施和《食用槟榔生产卫生规范》两部法规的出台;通过“食用槟榔质量安全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开展,对企业产生了极大的触动作用,已经初步形成了规范有序的生产经营环境和市场经营秩序;宣传工作也是生产力,协会通过积极努力,与红网合作开设的“红网槟榔频道”成为网民获取槟榔资讯的主要窗口,组织省内槟榔龙头企业代表槟榔食品行业签署“槟榔食品安全诚信倡议书”,倡导食品安全诚信经营的环境,公开承诺赢得了社会的肯定,消费者的认可。

槟榔加工企业大都起源于门店小摊贩,毋容置疑,从业者大多文化程度不高,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匮乏,理念更新较慢,近年来,协会加大了针对性极强的培训措施,积极引导企业管理层加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倡导企业文化的建设。湖南小龙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应龙表示,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时间非常宝贵紧张,但每次监管部门和协会组织的培训都是亲自参加,虽然每次接受培训的时间很短,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教学认真、氛围浓厚,通过潜心听讲,获益匪浅,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提供了可供参考的依据和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具体的指导意义,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伍子醉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安全负责人肖平表示,经常参加法律法规培训学习,通过警钟长鸣,可以时刻保持遵纪守法的清醒头脑,有利于企业依规生产,不越底线。

百亿产业规范为先

据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勋介绍,据统计,目前全省获证槟榔生产企业74家,其中龙头企业7家,规模企业30余家,全行业年产值近100亿元,对上下游产业的拉动作用更是无法估算,为全省的经济增长、社会稳定及解决就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了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果,以学促工、学以致用,协会将继续不断努力,通过扎实的手段抓好行业全盘工作,杨勋给会员企业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集中培训时间有限,知识内容有限,远不能满足生产工作的需要,面对当前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复杂多变的工作局面,全行业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成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主动自觉抓好学习,领悟培训内容,打造成为学习型、知识型的行家里手,做好生产经营。

二是要学以致用,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全行业管理者要充分运用所学的新知识、新理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能力,运用到创新发展思路、改进工作方法、解决难点问题,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以更高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定位来谋划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成推动槟榔产业的强大力量。

三是要真抓实干,将“食用槟榔质量安全规范管理年活动”延期并提升为“规范提质年”,进一步改变当前槟榔产业发展现状,巩固整顿提质成果,将规范提质工作推向深入。吸纳及实践国外监管工作“关口前移”的理念,重点完善生产加工的硬件和设施,逐步做好企业《食用槟榔生产卫生规范》的达标升级,严把原材料的安全质量关口,所有采购的原辅材料索证索票,做好采购登记台账,强化抽检,严打非法添加行为,力争做到食品安全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