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启动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高焕琴 发布时间:2016/5/12

4月26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当天上午,召开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动员会,并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然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农业厅、编办、公安厅、财政厅等部门就该省食品安全状况进行了专项工作汇报。

2015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被称为“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以法律形式固定了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改革成果,确立了以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基本原则,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构筑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新法精神,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从4月26日起至5月5日开展执法检查。

周然要求,要充分认识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紧迫性和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性;加强调研分析,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精心准备,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以执法检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此次执法检查重点是检查食品安全法新修订内容和相关重要制度的落实情况,主要包括: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宣传食品安全法、实施最严格监管制度的工作情况,建立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情况,地方政府负总责责任落实情况,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情况,食品安全配套规章、标准、制度建设情况和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