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深入漳州泉州开展执法调研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吴雪 发布时间:2016/4/7

3月23日至3月28日,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凤祥,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林国闪及有关处室人员一行深入漳州市、泉州市开展食品安全执法调研行动,重点考察各地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落实情况,了解各地对食品安全示范省创建工作的有关意见和建议,本报福建记者站记者跟随并进行采访。

此次检查,调研组采取分组随机抽查的方式,深入泉州市鲤城区、晋江市、石狮市、南安市、惠安县、漳州市芗城区、龙海市、漳浦县、云霄县、东山县、诏安县等地,共抽查餐饮服务经营场所、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食品流通经营单位330家。期间召开2场座谈会,向当地监管部门现场通报了抽查结果,并提出整改要求。在检查中,每走进一家餐饮店,林凤祥首先直奔后厨,现场检查环境卫生、冰箱食材原料、餐具洗消等情况。

3月27日上午11时,记者跟随调研组一行走进石狮市蓝黛濠江海鲜酒楼,看着大堂敞亮、整齐有序的餐厅前堂,然而其后厨却令人大跌眼镜:卫生脏乱不堪、食材随意摆放、生熟不分、现场还发现使用含铝添加剂制做馒头……

当即,执法人员对酒楼餐厅进行了彻查,虽然具有承办超过100人大型宴会的能力,却无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而且三分之一从业人员无健康证,并且存在加工操作过程卫生管理差、凉菜专间不具备条件、食品留样不落实、台账记录不规范等问题,然而该店还被评为量化分级管理A级单位。执法人员责令店铺停业整改,并要求问题整改好才能重新开业。“不符合规范就要严惩!”林凤祥在调研过程中深有感触地说,此次执法检查中发现普遍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加工操作不规范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意识淡薄等问题。

“执法调研就是要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认真对待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对于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林凤祥要求各地监管部门进行梳理分类、依法处理,该整改的整改,该查处的查处,该取缔的取缔。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大日常监督检查频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