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好“五线谱” 奏响安全歌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4/27

2015年,张家界市以实施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1266”行动计划为统领,以保障公众食品药品安全为中心,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勇于攻坚克难,力推改革创新,有效保障了5075万人次游客、170万居民、26万广大师生饮食用药安全。在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上,张家界市被评为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市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药品重点业务工作被评为先进单位。

编好“体制改革谱”

完善食药安全保障体系

据了解,张家界市食药监管体制改革于2014年7月份启动,11月份即完成市级改革,2015年9月全面完成了“市、区县、乡镇”三级食药监管体制改革,成为了全市涉改市直部门改革样板,是全省系统率先完成“市、县、乡”三级改革的地州市。全市共设置56个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在全市1654个村全部明确了食品药品协管员,“市、县、乡、村”四级监管网络初步建立。

与此同时,张家界市不失时机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印发了市区县食品药品监管事权划分方案、《关于巩固完善县、乡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县政府要进一步巩固已取得的食药监管体制改革成果,务必强化基层监管,市编委下发《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意见》有效保障了基层食品药品监管的独立性、系统性。

编好“项目建设谱”

提升食药安全保障能力

为提升食药安全保障能力,张家界市抓住机遇、抓住关键,坚持从项目推动促进保障能力提升有实效。

为增强食药技术支撑能力,张家界市于2014年争取到国家食品检验检测实验室项目,结合市药品检测实验室异地改扩建,总建筑面积达11282.32平方米,总投资5555万元。项目迅速推进,实现当年获批、当年拿地、当年立项,当年开工,从谋划到开工建设仅用8个多月时间,在全省独一无二,创造了项目建设奇迹。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完成,已进入室内装修阶段。建成后具备检测食品、药品等5大类500多个项目、3000批次年检检品的能力。同时,张家界市积极谋划县级检验检测资源整合,向国家争取县级食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正式获批,项目预算投资1877.2万元,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建成后具备检测200多个食品项目、1000多批次年检检品的能力。

编好“旅游安全谱”

突出食药安全保障重点

张家界是享誉世界的旅游胜地,过往游客达5075万人次,保障食品安全的任务相当繁重,但张家界市善于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通过提前部署、突出重点、开展整治、优化形式,从多方面牢牢牵住了旅游食品药品安全这个“牛鼻子”。如针对旅游景区的特点,相继开展核心景区餐饮安全、“门前灶”、涉旅购物店食品药品安全、景区内中药材安全等专项整治,结合推行“明厨亮灶”工程,督促涉旅单位添置了必要的消毒、冷藏等设备,建立了索证索票、留样等制度,全面消除了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去年12月上旬,省食安委组织20多家省媒和驻湘央媒对该市的做法进行了宣传推介,肯定了相关工作。

编好“综合协调谱”

整合食药安全保障力量

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群策群力才能完成。“面对体制改革调整起步之机,首先是在综合协调制度机制上抓落实!”这是市食安办主任王江华在抓综合协调上的重要经验。2015年,张家界市下发了市食安委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厘清了职能边界,出台行刑衔接机制文件,加挂市公安局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联络室牌子,明确2名干警负责食品药品领域案件查办和打击违法犯罪,奠定了综合协调坚实的制度基础。

其次是找准问题抓协调。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了2次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提请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学校食品安全现场推进会议,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推介、部署。开展畜禽产品专项整治,没收不合格肉制品200多公斤。联合电力、自来水等部门开展桶装水整治,对3家无证生产桶装水厂进行了取缔。联合两区政府开展省级卫生城市食品安全复查,有效规范了“三小”食品店(作坊)生产经营行为。再次是狠抓舆论引导、宣传教育、舆情处置牵头工作,积极协调多方力量,成功处置多起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紧急情况,有力保障了饮食安全。

编好“自身建设谱”

夯实食药安全保障基础

“打铁还需自身硬!”张家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多年保持日常监管“零失误”、行政执法“零违纪”、行政办案“零错误”、责任追究“零记录”。2015年,该局连续两年被市委指定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迎接省委检查考核的市直唯一被检单位,谭新民同志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桑植县局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在队伍建设上,招录调入专业性监管人才20名,仅食品药品检验所就增加编制10人,充实了专业人才队伍。在考核方面,实行了“按科管理、分组攻坚、综合执法、全员考核”的工作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