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安排2016年食品药品重点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谷岩 发布时间:2016/4/27

近日,鄂尔多斯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康巴什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月清出席会议,副市长曹郅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闫永升主持会议,市食安办主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众志作工作报告,市纪委派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纪检组长贾宽一对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全面部署,各旗区人民政府、康巴什管委会分管副旗区长、副主任,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和纪检组长,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负责人,餐饮协会、药品学会负责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真贯彻了2016年全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白玉刚,市长牛俊雁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批示。

会上,张众志全面回顾了2015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2016年的重点工作作出安排。他指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系统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2016年全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把握一个重点,推动两创一建,完善三个机制,建设四大体系,抓好五项工作,切实保障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一是要深化机构改革,强力落实“四有两责”,继续完善旗区、苏木乡镇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大力推进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标准化建设。二是要深入推进“两创一建”。三是要健全完善应急处理、行刑衔接、食品药品安全行业诚信自律三个机制。四是要全力建设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食品质量安全追溯、风险防控、社会共治四大体系。五是要切实做好五项工作:要全面落实责任体系,切实形成“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要严格开展“四品一械”质量安全监管,继续把农村牧区食品安全作为监管的重点;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完善法规制度建设,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要扎实推进队伍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各级监管执法人员、检验检测人员培训;要全力助推食品医药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贾宽一就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中纪委、自治区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增强看齐跟上意识;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加快看齐跟上步伐;三要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落实看齐跟上要求。

曹郅琛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要树立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把食品药品安全当作基本民生来抓,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要以实现高质量“舌尖上的安全”为目标,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实现新突破,有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三要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政令畅通、为民务实,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重大工程、重大事项、重大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要向市政府汇报,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监管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