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转变监管方式 强化监督抽检 促进监管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贺佳玉 王曲波 发布时间:2016/4/27

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监督抽检能力建设,发挥监督抽检的技术支撑作用,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力度,有力促进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

强基础 提升检验水平

通过多方协调,常德市将加强食品药品检测体系建设安排进入《幸福常德建设纲要(2013-2017)》,从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层面戴上了增加投入、提升食品药品检测能力的“安全帽”。初步统计,2015 年全市用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专项经费在 1500 万元以上,其中市本级安排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专项经费 600 万元,同时,加快检测资源整合,从市质监局划转 31 台检验检测设备,市财政也专门安排了358.5 万元的设备采购经费;市食药检验所增加检测人员 30 名,外派培训 65 人次,取得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证书,食品检验参数达到 616 个。

建机制 提升履职能力

完善抽检制度,是“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监管制度”中的重要一环。一是建立规范化抽样机制。常德在全省率先以市食安委名义,按照“三统一”的模式,对所有的食品种类开展监督抽检,初步实现了抽检工作上下“一个口”、年终“一本账”、科室“分工合作”、市县“上下联动”的目标。二是建立靶向化抽检机制。三是建立不定期检验机制。针对案件稽查、热点回应、重大活动等开展专项抽检。全年完成酒类、桶装水保健食品等应急抽检400多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达到了100%。

重运用 提升实际效用

为了充分发挥抽样检测对日常监管的支撑作用,该局与主流媒体建立常态宣传机制,依法公布抽检结果。同时,建立和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制度,多次召开有公、检、法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通报信息,联合开展30多次联合执法行动,公安机关办理食品药品案件 90 起,移送起诉127人,3起案件被省局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在内部工作中,不合格产品信息也被及时通报给业务科室和综合执法局,以此有针对性地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并把抽检结果纳入到量化分级、企业诚信等级评定的评比范围。根据监督抽检结果,常德去年加强了小包装食品、大米、凉菜等重点品种和小作坊、小食品店、小餐饮等重点部位的监管,先后立案查处 100多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300 多份,并对企业改正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