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农业局四大举措打造“安全农业”
文章来源:门头沟区农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4/25
   

    门头沟区农业局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和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严格依据法律法规,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制定实施四大举措,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该区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保障该区农业产业健康发展与农产品消费安全,全力打造门头沟区“安全农业”形象。    

  一是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创建。区农业局将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镇和农产品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首先,加强农业标准化宣传教育和指导,把标准化生产技术转化为种养殖场户“看得懂、用得上”的简明手册、明白纸等方式,方便种养殖场户使用,并深入一线,加强技术指导和执法监督。第二,扎实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广泛开展涉及规模、小散等各类生产主体的标准化生产宣贯工作,全面提升生产主体依标生产的自觉性及能力水平。扎实推进农产品生产基地(企业)、合作组织等规模主体建立涵盖投入品出入库管理、生产档案管理、产品质量安全准出制度等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控体系。探索建立“全程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基地”,强化市级优级标准化基地申报与动态管理工作,推动农业标准化基地覆盖率不断提升。第三,提升“三品”认证覆盖率。以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为重点,全面提升“三品”认证总量。对符合认证要求的生产主体,力争100%认证。引导已认证的主体扩大认证品种,增加认证产量,持续提高无公害农产品复查换证率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完善补贴政策。督促和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率先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鼓励生产主体开展质量安全相关认证,并强化证后监管。    

  二是始终坚持严格执法。第一,强化种植业产品专项整治。联合有关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农药生产经营中的违法添加行为,坚决取缔无证无照违法经营农药行为。开展农药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坚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原则,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农药使用环节监管,确保全区农业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农药使用行为检查覆盖率达到100%。第二,抓好畜牧业产品专项整治。以“瘦肉精”等非法添加为重点,启动兽用抗菌药和饲料安全隐患的摸底排查和专项整治,强化兽药安全性评价,加大兽药和饲料生产经营环节的执法监管力度。全面清查全区兽药生产经营活动,强化兽药使用环节监管,进一步规范用药行为。督促规模养殖场规范采购兽药,严禁滥用抗菌类药物及激素类药品。第三,深化渔业产品专项整治。采取强有力措施,从水产育苗环节监管入手,督促水产养殖企业严格标准化生产和健康养殖,依法科学使用水产用兽药及饲料,建立规范的养殖销售档案。集中强化用药执法检查,认真清缴禁用药物,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严格的产地检查制度。加快改进养殖技术,调整养殖密度,完善渔用药物饲料使用管理规范,探索推广鱼病统防统治。第四,严抓农资监管和农资打假。集中力量开展种子、农药、肥料、饲料、兽药等重要农资专项打假和执法监管活动。加强质量监督抽查,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单位坚决立案查处,追溯制假售假源头。认真落实重点监控制度,对监督抽查发现的假劣农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重点跟踪监管。加强对零售网点、经营门店的执法监管和农资物流配送的监控,从源头消除监管盲区、死角。    

  三是健全责任体系。第一,进一步完善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做到“事有规章,岗有制度,人有明责”。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形成行政管理、执法监督、技术推广、生产主体“四位一体”责任制体系,实现各项工作,各环节任务有人可依,有文可依。第二,不断强化基层监管能力。加大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站建设力度,确保“有机构、有职能、有人员、有仪器设备、有经费”的目标落实到位。切实发挥区农业局职能作用,落实质量安全监管和质量安全技术推广、服务职能;完善工作机制,理顺具体工作;完善规章制度,细化责任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推动村级全科农技员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第三,切实提升源头控制能力。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主体普查,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和风险隐患排查,摸清农业生产主体安全控制与监管措施现状,为实现全覆盖科学监管提供支持。推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立健全本单位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及农产品生产记录。推动各镇与农业生产单位签订责任书,增强农产品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构建统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模式,实现“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界定”。    

  四是强化检验检测,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第一,不断强化检验检测。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提高抽查力度,开展定量检测,确保“菜篮子”主要农产品和主要“菜篮子”农产品生产基地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加快推进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质检站建设。强化检测体系和检测队伍建设。全年完成检测样本量1万个。第二,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重大节日及重大活动期间农产品安全供应保障工作,完善预案、明确职责、责任到人,严把各环节安全质量关,加大抽检和巡检的频率,确保供应保障安全。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例行监测结果的统筹应用,提高发现安全风险隐患的能力。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应急制度,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条件保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另外,切实严格案件查处。区、镇两级农业部门将严厉查处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农药、兽药和饲料添加剂,严厉打击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行为。加强农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强化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严惩违法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