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建600个农作物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龙新 发布时间:2016/4/22
    为实现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农业部将从2016年开始在全国创建600个农作物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病虫防治服务组织和农药生产企业的积极作用,集聚资源,集中力量,集成示范病虫综合治理、农药减量控害技术模式,促进绿色防控技术措施与统防统治组织方式有机融合、集中示范,辐射带动大面积推广应用。

    据了解,示范基地主要分布在水稻、小麦等粮油主产区和水果、蔬菜等经济作物优势区,创建的主要内容:一是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依托装备精良、服务高效的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行“五统一”防治,鼓励、引导发展全程承包防治,稳步提高农药利用率。二是推进病虫绿色防控。通过技术集成和大面积示范,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积极采用理化诱控、生物防治,以及环境兼容、生态友好的高效低风险农药等绿色防控措施,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绿色、安全农业,实现农业提质增效。三是推进农药减量控害。按照“控、替、精、统”技术路径,以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为平台,集成示范以生态区域为单元、作物为主线的病虫综合治理、农药减量控害技术模式,带动大面积推广应用,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四是推进农企合作共建。引领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资生产企业合作,共建融合示范基地,联合开展技术集成、产品直供、指导服务、示范推广活动。

    为确保融合示范工作取得实效,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政策扶持,强化指导服务,强化宣传培训,加快建立“政府扶持、市场运作、多元主体、专业服务”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