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大棚有蜜蜂草莓放心吃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江娜 李竟涵 发布时间:2016/4/21
   

    当前正是草莓上市季节,记者来到北京市昌平区美林间草莓蓝莓园。走进一个草莓大棚,一垄一垄的草莓有的已经挂果成熟,鲜红欲滴;有的还在开花,让人惊讶的是,在白色小花上有蜜蜂正在“嗡嗡嗡”地飞来飞去采蜜。              

  提到蜜蜂,很多人小时候经常见到,这些年却不怎么能见到了;而且在传统观念里,养蜂也主要是为了获取蜂蜜。实际上有研究结果显示,蜜蜂为农作物授粉产生的价值是蜂产品本身价值的143倍,只为采蜜而养蜂可谓是“丢了西瓜捡芝麻”。              

  让草莓更安全更有味儿              

  在北京,蜜蜂正在回归人们的视野。记者在美林间的草莓大棚靠里面的位置,看到一个小小的木制蜂箱,蜜蜂爬进爬出,繁忙异常。北京市植保站站长周春江告诉记者,这些蜜蜂可不是为了酿蜜,它们最主要的作用是授粉。在草莓、西红柿等作物上,以前惯用人工授粉等技术,现在改用蜜蜂授粉技术。这被称为是“革命性”的技术,为果蔬种植带来巨大的变革。              

  “我们去采摘草莓的时候,可以说但凡能见到蜜蜂的,就证明棚里的草莓可以放心吃,因为蜜蜂是对农药高度敏感的物种,95%以上的杀虫剂对其有剧毒,一打药蜜蜂就死了,所以有蜜蜂的棚就不可能有农药残留。”周春江说:“在北京,我们已经实现了草莓产业上的蜜蜂授粉全覆盖。”              

  除了没有农药残留,草莓更安全以外,经过蜜蜂授粉的草莓,口感也更甜更有“草莓味儿”了。“在使用蜜蜂授粉之前,草莓的授粉要通过人工授粉或激素处理,人工授粉不均匀、容易损伤花朵,激素处理容易产生畸形果,味道也不好。”周春江说。              

  经济效益亩增7000多元              

  从消费者的角度,蜜蜂授粉提高了农产品的安全性和品质;从生产者的角度,蜜蜂授粉以及配套应用的绿色防控技术直接带来农药、人工等成本的节约,产量和产品价格大幅增加。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陈友权告诉记者,2014年农业部印发了《蜜蜂授粉与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示范方案》,在全国开展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项目。2015年,农业部在北京、河北等15个省区,以油菜、草莓、番茄等12种作物为重点,建立了24个试验示范区和4个万亩连片整建制推进示范基地,示范推广蜜蜂授粉与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农产品质量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增强。北京、河北番茄畸形果率低于1%,较激素处理降低约10个百分点;口感风味改善,海南、新疆哈密瓜边糖含量提高10.6%~18.42%。    

  人工授粉容易丢穗丢秧,影响产量,蜜蜂授粉不存在这一问题。与自然对照或人工授粉相比,油菜亩均增产36.7公斤,增幅21.7%;草莓在北京产量增幅达39.8%。              

  与人工蘸花比,番茄、草莓等设施作物亩均节约用工10个以上,按每工100元测算,节约成本1000元以上,扣除购(租)蜂费用350元,亩节本增收650元以上。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防治处推广研究员赵中华告诉记者:“比如油葵,制种最费人工,人工授粉一天10亩都完不成,现在一箱蜜蜂就能轻松完成一两百亩地的授粉。”              

  节本增效带来农民收入的大幅提升,以北京市为例,通过蜜蜂授粉和配套绿色防控技术的实施,示范区草莓每公斤销售价格提高了5元左右,经济效益每亩增加7510元,化学农药用量减少了60%以上。              

  从打12次农药到一次不用打              

  除了在生产中的成效,蜜蜂授粉技术更为重要的是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恢复和保护。正因为蜜蜂对农药高度敏感,所以利用蜜蜂授粉,必须保护蜜蜂安全,采取绿色防控技术,以形成绿色防控保护蜜蜂、蜜蜂授粉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的良性循环。              

  在北京市顺义区北务镇郭家务村,大棚中应用了防虫网、黄板诱杀、生物防治等一系列绿色防控措施。推广蜜蜂授粉让农民的生产观念也开始转变,郭家务村农技员田秀芹说:“过去番茄生长期得打12次农药,现在采取无病虫育苗、棚室消毒、土壤消毒等措施后,一次农药都不用打。”              

  在示范推广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的过程中,各地因地制宜推广应用灯诱、性诱、色诱、食诱“四诱杀虫”技术,以及生物防治、生态控制和选用高效低风险农药等措施,既保护了蜜蜂,又降低了化学农药使用量,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一举两得,效益显著。              

  农业部数据显示,通过蜜蜂授粉和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山东、山西、河南苹果、梨、枣等全生育期减少用药3~6次,使用量降低30%~50%。北京、河北、湖北设施草莓、番茄等每茬减少用药4次以上,使用量降低60%~80%。安徽、四川、黑龙江、陕西油菜、大豆、樱桃等全生育期减少用药2次以上,使用量降低约30%。内蒙古向日葵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