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本市将建环京津蔬菜基地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文静 发布时间:2016/4/21
   

    4月16日上午,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后在疏解区域性物流基地、专业市场的过程中,要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今年,北京将建设环京津蔬菜基地、奶源生产基地和肉类供应基地,加快构建环京津一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        

  日前,本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今年以来,针对本市蔬菜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的问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季节性、天气等原因。对此,王安顺强调,虽然不能证明部分菜市场的关闭对肉价、菜价上涨产生了决定性影响,但从方便群众生活的角度看,“今后在疏解区域性物流基地、专业市场的过程中,要区别对待。在坚定不移地疏解的同时,人民群众急需的菜市场不能一刀切,主要是规范、改造、升级,要扩大供应网点,方便人民群众。”        

  据悉,本市疏解部分城区中,涉及关闭社区菜市场的数量达到75个。另据介绍,今年北京还将建设环京津蔬菜基地、奶源生产基地和肉类供应基地,加快构建环京津一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        

  此外,前一段时间,水利部发布地下水质量情况,引起广泛关注。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北京将划定河湖水生态保护红线,实施新一轮加快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开展第一批24条河段黑臭水体的治理,重点解决好城乡接合部、重要水源地和民俗旅游村的污水治理。        

  此外,市委书记郭金龙表示,北京农村是城市发展的腹地,要摆在首都功能定位大格局中建设。针对北京近50万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的意见》。今年上半年,各区将完成低收入农户的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一户不落地纳入帮扶范围。        

  其他重点400村庄将完成煤改清洁能源        

  副市长林克庆在会上表示,今年是城乡接合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个实施年度,“一绿”地区朝阳6个乡的城市化试点力争完成70%以上,新启动5个乡镇的城市化建设。通州、房山、大兴区是国家级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要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改善配套,把郊区新城建设成承担中心城功能疏解的重要区域。围绕一些重大工程,建设雪上运动小镇、世园小镇、环球影城小镇、新机场服务小镇,防止二元分割。        

  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布局,科学规划一批功能性小城镇,促进城市优质教育、医疗、文化和服务业等项目集聚落户小城镇。围绕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重点小城镇产业园区的低端业态疏解,制订鼓励措施,吸引品牌企业入驻。以小城镇中心区的公共服务、水环境、生态绿化建设为重点,加大投资力度,建设一批环境友好型城镇。          

  林克庆表示,今年,要围绕北京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周边、冬奥场馆区域等重点区域,加快推进大尺度森林、湿地和公园绿地建设,提升重点功能区的绿化水平,新增平原地区绿化面积8万亩。        

  围绕“一南一北一带多廊”布局,加强京津冀区域协同。南部是协同建设京津保护森林湿地群;北部是在张承地区实施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一带是协同推进永定河生态系统治理,恢复生态功能;多廊是协同推进北运河、潮白河、大清河等跨界河流的绿色生态廊道治理等。        

  今年还要完成400个村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大力治理农村散煤,实现用煤村庄优质燃煤全覆盖两项任务立了“军令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