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终生维持生命的营养食品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4/20

  本文就单独饮用牛奶和在牛奶中掺和果蔬制成特效饮料饮用两个方面介绍牛奶的营养保健功效。
  一、单独饮用牛奶的营养保健功效
  1.改善高血压
  据研究,如果机体对钙摄取不足,骨骼中的钙便会溶出,造成细胞中钙的浓度变高,从而引起血管平滑肌痉挛,使血压升高。但如果积极地从牛奶中摄取钙,则细胞中钙的浓度便处于正常状态,从而使高血压得到改善。为此,每天饮用牛奶是十分必要的,借此可改善高血压,并防止因缺钙而引发的其他各种身体障碍。
  2.预防大脑卒中、心脏病等血管疾病
  据世界长寿地区的调查,当地居民患血管疾病的很少,在食物生活中表现出多量摄入牛奶和奶制品的特点。例如世界上患高血压最少的非洲马萨伊族人以牛奶为主食,每天饮用量达3L-10L。该民族完全不吃食盐,钠素靠牛奶中摄取。钠是使血压升高的一种危险因子。身体中钠和钾的平衡可确保血压的正常,由于牛奶中含多量的钾,因此马萨伊族人虽然不吃盐,却能确保钠钾平衡,从而使该民族几乎没有高血压患者。马萨伊族人血液中的胆固醇值也很低,因为牛奶中所含的含硫氨基酸的蛋白质有促进胆固醇排泄的作用。
  3.防止动脉硬化,降低血压
  日本札幌医科大学以日本北海道穗别町30岁以上的1087人为对象,在2年中作了4次血液胆固醇的调查。调查时将这些人分为3组(分别为每天饮牛奶、每周饮牛奶3次-4次、几乎不饮牛奶),调查他们血液中胆固醇的平均值。
  血液中的胆固醇分为“有益胆固醇”(HDL)和“有害胆固醇”(LDL)两类。“有害胆固醇”会引起动脉硬化,而“有益胆固醇”可将附着于动脉内壁上的胆固醇取出,运送至肝脏。对“有益胆固醇”的调查表明,每天饮牛奶的,数值最高,为54.9mg,每周饮牛奶3次-4次的,数值为54.5mg,不饮牛奶的,数值为49.6mg。每天饮牛奶者与不饮牛奶者之间“有益胆固醇”数值之差为5.3mg。
  “有益胆固醇”值在40mg以下的很容易发生动脉硬化。以40mg以下的人为对象调查他们牛奶的饮用方法,结果表明,每天饮牛奶的比例为12.8%,每周饮牛奶3次-4次的比例为11.7%,不饮牛奶的比例为25.0%,不饮牛奶者比每天饮牛奶者动脉硬化的危险性高约2倍。
  调查也表明,每天饮牛奶者的血压平均值为16.89kPa,不饮牛奶者的血压平均值为17.82kPa,这说明饮用牛奶的人血压较低。
  4.防止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骨头形成空隙而变脆,导致其不能有力支撑身体的一种病症。它多发于老龄者和更年期女性。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不论男女,均随着年龄而增加。骨质疏松症是因骨量(单位体积骨中的含钙量)的减少而引起的。因此,要防止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吸取钙是十分重要的。
  成人一天必需的钙量为600mg。虽然在蔬菜、鱼类等多种食物中均含钙,但要害的问题是钙的消化吸收率。蔬菜、鱼中钙的消化吸收率为15%-30%,而牛奶和奶制品中钙的消化吸收率为35%-60%。其原因是牛奶中所含的酪蛋白和乳糖可与钙结合形成复合物,促进钙的吸收。而且,牛奶的含钙量也较多,200ml的牛奶约合200mg的钙。所以,饮用牛奶,可防止骨质疏松症。
  5.保护胃壁,促进通便,防止胃癌、大肠癌的发生
  据日本国立癌症中心的调查,每天饮牛奶的人胃癌发生率较低。牛奶中的钙在肠道内生成磷酸钙,能使脂肪酸、胆汁酸等化合物失活;后两种化合物具有损伤细胞的作用。这就是说,牛奶中的钙具有抑制细胞发癌的作用。牛奶中的蛋白质具有保护胃壁的作用,它可保护胃免受高浓度盐分的伤害,防止胃癌的发生。此外,牛奶还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从而可起到排除肠内致癌物质的作用,预防大肠癌的发生。
  6.消除失眠
  患失眠症虽然与应激反应、过度疲劳有关,但缺钙对其影响也很大。钙是预防应激反应的重要营养成分,它可预防应激反应引起的失眠,也可对其它原因引起的失眠加以消除。因为钙与体内神经的传导有关,它作为神经系统的刺激传导物质,可使脑和神经协调工作。而且,血液中钙的浓度低下,会产生神经过敏,造成失眠、心焦、疲劳。
  牛奶对消除失眠有很好的功效。其原因当然主要是它富含钙质。另一个原因是牛奶中的蛋白质酪蛋白的作用。它同样具有消除失眠的功效。酪蛋白进入体内后会变成脑中存在的5-羟色胺。5-羟色胺能调节睡眠节律,是持续睡眠所必需的物质。老龄者由于脑中5-羟色胺的减少,会发生睡眠障碍。因此,饮牛奶对消除失眠帮助很大。
  为消除失眠,最好在就寝前3h饮1杯牛奶(200ml),因为牛奶的消化需要一段时间。
  7.美化肌肤,消除便秘
  牛奶中的蛋白质是优质蛋白,它能使肌肤富有弹性和光泽,难以形成皱纹。
  牛奶中的钙对皮肤粗糙有预防作用,并可预防粉刺、脓疱形成。牛奶中的铁,可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生成血色好的健康皮肤。牛奶中的钾可使皮肤的水分保持一定数量,使之富有生气,预防皮肤干燥或生成皱纹。牛奶中还含有直接产生美容作用的各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可防止皮肤干燥、粗糙。维生素E可使皮肤年轻化,防止皮肤粗糙、微细皱纹和皮肤松驰。维生素B1对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和神经机能产生影响,可预防皮肤粗糙、湿疹、粉刺、溃烂、毛发脱落。
  牛奶也可以消除便秘。它与酸奶一样,可使肠内的双尾菌和乳酸菌等有益细菌增加,起到预防和消除便秘的作用。牛奶中所含的乳糖可排除体内的有害物质,使肠内的乳酸菌增殖,促进排便。
  二、牛奶掺和果蔬的特效饮料的营养保健功效
  牛奶虽然称得上是一种完全食品,但如果在其中添加蔬菜和果物,制成特效的保健饮料,则可获得更加广泛的保健效果。
  1.黄豆粉牛奶——预防毛发稀少、皮肤斑点、皮肤皱纹
  制作方法是取牛奶200ml、黄豆粉2大匙,先在茶杯中放入牛奶,再在其中加入黄豆粉,用匙子将它们充分搅拌,使黄豆粉溶解于牛奶中即可。饮用方法是在该饮料制好后,在黄豆粉不沉淀的情况下立即喝掉。一天喝1杯或2杯。也可作为早餐时或晚餐时的饮料。
  黄豆粉牛奶饮料对毛发稀少、皮肤斑点、皮肤皱纹有预防保健效果。
  2.南瓜牛奶——预防白内障、高血压
  制作方法是取牛奶200ml、南瓜60g,先将南瓜切成易于煮熟大小的块状,放入锅中,在其内加水浸没南瓜;接着在火上烧,使南瓜煮至柔软;然后把南瓜中的水分沥掉,将其放入搅拌器中,再注入牛奶;最后在搅拌器中将南瓜搅拌成无形即可。饮用方法是每天饮1杯至2杯。
  南瓜牛奶可预防白内障和高血压。
  3.醋牛奶——恢复疲劳,消除肥胖,改善高血压
  制作方法是取牛奶200ml,醋3大匙,先在杯中倒入牛奶,接着边搅拌边慢慢地分次添加少量醋于该杯中,搅拌后牛奶产生粘性,如变成酸奶那样即可。饮用方法是在制作好后即刻饮用。每天1杯。也可适量添加蜂蜜饮用。
  醋牛奶可恢复疲劳,消除肥胖,改善高血压。
  4.大蒜牛奶——改善更年期障碍,治疗怕冷症
  制作方法是取牛奶200ml、大蒜2瓣-3瓣,先将大蒜切成薄片,接着将切好的大蒜和牛奶一起放入锅中,再将锅置于中火中烧,煮开后熄火即成。饮用时可先除去大蒜,除去的大蒜仍可食用。在牛奶中煮过的大蒜变得柔软,也无臭味。大蒜牛奶每天饮1杯。其中也可以添加姜和柠檬汁。
大蒜牛奶可改善更年期障碍,治疗怕冷症。
  5.糙米牛奶——预防心脏病和动脉硬化
  制作方法是取牛奶180ml、糙米或小麦胚芽粉末20g-30g,先将糙米用家用粉碎机磨碎制成粉末(小麦胚芽粉可直接使用),接着在杯中放入前述加工好的糙米粉或小麦胚芽粉,再加入牛奶充分搅拌即可。饮用方法是在糙米粉牛奶制作好后即时饮用。每天饮用1杯-2杯。
  糙米粉牛奶可预防心脏病和动脉硬化。
  6.牛奶豆腐——预防高血压和骨质疏松症
  制作方法是取牛奶1L、果汁200ml-300ml,将它们一起放入锅中,置于火上,用弱火加热,如在表面上浮现凝固物时,即熄火,如难以固结,可添加少量的醋,然后把浮在上面的凝固物用网勺子捞取或用木棉布过滤即可。食用方法是将凝固物放入器皿中直接食用,残留汤汁可加入蜂蜜做成美味饮料饮用。
  牛奶豆腐可预防高血压和骨质疏松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