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材料科普文
文章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6/4/14
         在制作面包、蛋糕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不太常见的材料,这些添加剂有的是为了增加成品的口感,有的是为了增加成品的风味,看食谱的时候辨认不出来怎么办?给你科普吧!
        1、酵母粉
        是使面包等点心发酵的酵母。酵母与糖合用后,产生二氧化碳与酒精,当烘焙受热后,酒精被蒸发,而二氧化碳会扩张,即产生膨大效果,应放在不透光的容器中保存。
        2.泡打粉(发粉)
        作用是使产品膨大,可改善产品组织颗粒及每一个气室的组织,使蛋糕组织有弹性,面糊的蛋白质增加韧性,防止气室互相粘黏,蛋糕组织更加细密。
        3、小苏打粉
        呈细白 粉末状,遇水和热或与其他酸性中和,可放出二氧化碳,一般用于酸性较重的蛋糕及小西饼中,尤其在巧克力点心中使用,可酸碱中和,使产品颜色较深。
        4.鱼胶粉(吉利丁粉)
        是动物胶,由动物的骨骼中提炼出来的蛋白质胶质,常用于冷冻西点、慕斯蛋糕类的胶冻之用,需用4-5倍冷水浸泡吸水软化后再隔水融化使用。(在用鱼胶粉制作冻类西点中,可能会有一些鱼胶粉的腥味,可以加入适量的柠檬汁或朗姆酒来去掉腥味。)
        5.鱼胶片(吉利丁片)
        是动物胶经脱色去味后制成片状,使用时先要浸泡在冰水中软化后,挤干水分再融化使用。
        6、可可粉
        去除巧克力中的油脂研磨制成的粉状,可混合在饼干、蛋糕或撒在西点蛋糕表面增加风味及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