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各地积极保障 “三月三”期间食品药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郭宏键 发布时间:2016/4/14

4月9-11日是海南省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的庆祝之日,为营造放心消费的喜庆氛围,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海南省各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前筹划、周密部署,做到了食品安全零事故,确保了“三月三”活动期间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安全。

五指山提出“抓细、抓实、抓好”食品安全工作部署

4月8-9日,2016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期间,在五指山市水满乡黎峒文化园开展袍隆扣民间祭祀仪式暨公祭大典仪式。为确保“三月三”活动期间参会人员的饮食安全,五指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按照该局局长潘修荣把“三月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抓细、抓实、抓好”的工作部署,潘修荣亲自带队,周密安排,提前介入,狠抓落实,全力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该局专门成立了“三月三”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保障工作方案,抽调执法人员组成保障工作组,在会前召开了专门会议部署。

二是落实事前检查。保障工作组对有接待任务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事前检查,重点查看了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冷藏冷冻设施运转情况、食品留样、原料进货索证索票和台账建立落实等情况,并对就餐菜单进行逐项审核。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其立即整改,并与承办单位签订了重大活动接待单位食品安全承诺书。

三是实施驻点监督。“三月三”期间对餐饮服务接待单位实施驻点监督,全程监控食品安全状况,把好四个关,即购进关、烹调关、贮存关和卫生关,对食品加工制作重点环节进行动态监督,此次监督保障就餐人数1937人次,审查菜谱11份,食物留样161样,更换菜品3样,索证索票86份。

四是对食品进行快速检测。该局购买了28000元的检测试剂,保障每餐由检测人员对食品进行现场检测,共计检测农药残留79种,有效地防范了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月三”活动期间,执法人员克服困难、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做到食品安全零事故,圆满完成了“三月三”活动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白沙全力保障“三月三”期间饮食安全

2016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活动于4月9-11日在白沙举行,为做好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白沙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前准备,提前检查,做到风险早发现,隐患早排除,全力保障了“三月三”活动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的“舌尖上的安全”。

3月1日至4月7日,白沙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测人员到辖区农贸市场、超市、旅游景区、“三月三”餐饮服务接待单位等开展食品抽样快检工作,主要抽检节日期间销售量大、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蔬菜、水果、大米、水产品、猪肉、食用油等食品,检测项目主要包括甲醛、双氧水、氯霉素、瘦肉精、注水肉等共13个,其中农药残留检测96批次、瘦肉精检测94批次、注水肉检测94批次、硝酸盐检测96批次、氯霉素检测60批次。同时,检测人员还对节日期间黎苗水岸长桌宴19个供餐单位提前送检到该局快检室的草药酒、山兰酒、白米酒、灵芝酒、啤酒、糯米甜酒等酒类饮品统一做抽样快检,共检测样品26批次。节前共出动检测人员72人次,共检测样品656批次,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合格率100%,并通过白沙县电视台、市场LED屏、白沙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食品抽样快检结果公示》2期,为人民群众节日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4月5日上午,白沙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了“三月三”工作手册培训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该局机关、基层食药监所及稽查大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稽查大队副队长对《“三月三”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手册》中的《重大活动餐饮服务基本情况信息表》《菜单审核表》《用餐情况登记表》等活动中需要用到的多种表格进行培训。接着,由该局副局长林明对活动中食品安全保障人员进行具体分工,重点对“千米长桌宴”全县18个供餐单位及活动期间8个餐饮接待单位的食品安全保障人员做具体安排。同时,讲解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特别强调要加强对野生螺肉、鱼茶、散装酒等高风险食品的监管,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白沙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罗育忠作会议总结并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责任;二是争取工作主动,提前介入监管;三是列出责任清单,逐项狠抓落实;四是注重工作细节,确保万无一失;五是及时通报工作信息,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4月8日,白沙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进驻调干楼饭堂、茶乡源酒店等餐饮服务接待单位,对食材进货渠道和加工过程全程进行监督检查。

目前,该局共出动20名执法人员进驻6家餐饮服务接待单位进行全程管控,以食品原料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冷浑菜加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凉拌菜和熟肉制品制作为重点监管内容,认真督促各餐饮单位落实好食品留样制度,彻底排查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三月三”节庆期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4月9日,作为2016年海南黎苗“三月三”主会场白沙活动最隆重的一天,白沙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60余名执法人员分组深入各活动现场及餐饮单位,全力保障“三月三”节日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一方面,该局积极做好餐饮服务接待单位、黎苗两岸长桌宴现场及供餐单位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长桌宴作为黎苗宴席的最高形式和最隆重的礼仪,当天,全县11个乡镇分别为长桌宴准备了五色饭、竹筒饭、白沙椰子冻、火灰小粽子等当地特色美食。为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该局全天共派出18个执法小组分别前往各餐饮单位,对菜单菜品、食材采购、食品加工全程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要求长桌宴供餐单位监餐人员负责随运餐车将菜品运送至长桌宴现场,并监督做好上餐环节工作,有效保障了长桌宴3500余人的用餐安全。

另一方面,该局积极做好民族特色商品及美食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活动期间,白沙展出的鱼茶、三色饭、酸菜、山兰酒、白沙绿茶等各类特色美食吸引了不少群众游客驻足。该局在提前审核经营单位及产品的基础上,派出一个9人执法小组全程驻点,对各铺面摊位进行抽查,主要检查经营单位食品加工经营场所卫生情况、食品采购索证索票情况、食品标签标识等内容,同时,对地瓜酒、糯米酒、酸菜、腌萝卜、拌青瓜等高风险类食品进行抽样检测,共检查经营单位147家,抽样检测食品共92批次,其中,1批次雷公根茶亚硝酸盐超标,不合格,执法人员当场要求销售人员做下架处理,禁止出售。

保亭及时消除各类食品药品安全隐患

为做好“三月三”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保亭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前筹划、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全力做好“三月三”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辖区实际,研究制定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成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指导、协调节日期间各辖区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切实保障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方面不出问题。

二是加强安全监管。按照“预警在先、防范在前”的原则,在“三月三”节日前夕集中时间、人员对全县食品药品从业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以原料采购、食品留样等为重点环节,以食用油、畜禽肉及其制品等为重点品种,重点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等经营单位的检查;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的储备与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虚假广告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隐患。

三是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做到值班人员和电话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发生时反应迅速、妥善处置,对群众举报的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案件及时受理查处。

在全省少数民族地区“三月三”传统节日期间,保亭县作为“三月三”活动分会场,没有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依法妥善处理了1起普通餐饮消费投诉。

琼中活动现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

4月8日,“醉美琼中 山水有情”2016海南琼中三月三黎苗文化旅游节盛装登场。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琼中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放弃假日休息,在各旅游景点、活动现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开展农产品快速检测,受理投诉举报并为游客提供食品安全咨询服务,得到游客的一致点赞。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快速检测样品22批次,处理举报投诉3宗,查获问题“北京烤鸭”17包,未检疫猪肉100余斤,有效净化了“三月三”旅游文化节食品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