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民生抓安全多措并举出成绩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吴军民 发布时间:2016/4/14

近日,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湖南省食品药品安全状况分析》,在全省2015年“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中,永州市继续排名第一,得分76.09分,高出全省平均水平6.58分。永州市缘何能够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该市食药监局局长肖东民表示,只要把民生放在首位,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就没有做不好的工作。

精准发力惠民生 永州市委、市政府于2014年将放心食用油、米粉工程列为为民办实事之一。永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2015年行使接管食品安全监管职能以来,先后三次提请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审议通过了《2015年永州市食用油、米粉放心工程实施方案》,印发了《永州市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颁布了《关于禁止生产销售使用无包装无标识食用油和米粉的通告》,自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无包装、无标识食用油和米粉。截至目前,全市9家米粉生产企业已全部完成包装技术改造。同时,积极向市政府争取科研协作经费50万元,分两批拨付给相关企业,指导帮扶华利工贸、零陵香零山等企业率先进行鲜湿米粉预包装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同时,还在零陵和冷水滩各创建了100家米粉标准店。在2015年的食用油和米粉放心工程实施过程中,全市责令整改1927户、补办证照68户,补办健康证明318份,责令149户米粉经营户停止经营散装米粉。目前,全市的食用油和米粉安全状况已获得了根本性的改观。

强化整治保民生 2015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集中开展了食品生产“打黑除非”、学校及周边食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食品药品“四小整规”、桶装饮用水、食品药品违法广告产品、保健酒和配制酒违法添加,运用“问题导向,清单管理、定向清除”工作法加大市场巡查、重点稽查和案件查处力度,认真排查和消除了食品药品安全隐患。通过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捣毁了一批制假售假黑窝点,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极大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如对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市内某企业涉嫌在“异蛇鞭酒”中非法添加西地那非的案件进行了涉刑移送,并由公安进行立案侦查。

夯实基础促民生 2015年,市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建制划归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以后,该中心就面临检验检测技术人员严重不足的现状和项目用地困难。新任局长肖东民了解到市食检中心的困难后,先后调研5次,协调市编办给市食检中心增编4人;并着手对市食检中心预先引进6名专业技术人才的申请进行研究。同时,积极协调市食品检验实验室项目用地有关情况,通过多方积极努力,10月29日,市食品检验实验室项目建设的征地工作全部完成,项目终于得以依法依规全面启动。

积极审议知民生 为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与呼声,永州市人大2015年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为工作审议对象。市食药监局把迎审工作与监管工作有机结合,坚持自查自纠、边查边改、未审先改,通过发布征求意见建议公告、实地走访企业明查暗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编发迎审信息简报、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对该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7月31日,通过市人大审议,共征集到了18条意见,9月2日,该局研究制定了“永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审议意见的整改方案”,确定4大类共18项整改内容,落实60余条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每条整改措施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期限。11月24日,在永州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该局因扎实整改,成效明显,在测评环节中以88.2分获得了市人大的高度肯定,获“满意”等次,在所有被审议的四个单位中得分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