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统一”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沈君 孙涛 发布时间:2016/4/14

日前,湖北省召开全省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推进食品放心工程电视电话会议。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主任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任振鹤主持会议。

王晓东强调,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不折不扣把《意见》落实到位,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以最坚决态度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切实做到“三个统一”。即统一到五大发展理念上来,将五大理念与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和即将出台的《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有机结合;统一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来,把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落实到食品药品安全具体实践中,确保群众饮食用药的最大安全感;统一到党政同责的新要求上来,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以党政同责引领落实好党委领导、政府行政、监管部门主抓、有关部门协同、社会监督等各方责任。

王晓东要求,要以最严格举措落实中央“ 四个最严” 的要求,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做到“ 三严一狠” 。严控源头,遏制水体土壤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农业投入品经营使用不规范、抗生素滥用等。严查隐患。深挖“ 潜规则” ,消除风险隐患,增强治理的靶向性和有效性。严惩重治,保持严惩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彰显法律威严。狠抓“ 食品放心工程” 。抓“ 两手” ,一手抓宏观战略谋划,一手抓突出问题解决;抓“ 两创” ,即食品安全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示范创建;抓“ 两度” ,社会认可度、群众满意度。王晓东最后强调,要把“ 三严三实” 贯穿于食品药品安全全过程,切实做到三个到位,即责任落实到位、督查督办到位、考评问责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