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部署开展奶粉及乳制品专项整治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林芳 发布时间:2016/4/14

日前,多家新闻媒体先后报道了厦门“无中文标识越南酸奶”、上海“仿冒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等奶粉及乳制品安全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于近日下发《关于开展奶粉及乳制品专项打击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开展为期两个月(4月-5月)的问题奶粉及乳制品专项打击行动,重点打击无中文标识乳制品和假冒伪劣婴幼儿配方乳粉,加大对奶粉及乳制品违法生产、经营的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奶粉及乳制品生产、经营秩序。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做好核查排查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规范生产经营秩序等工作。在做好核查排查工作方面:全面排查辖区内奶粉及乳制品生产、经营主体,重点排查学校周边冷饮店、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食品市场,重点排查“三无产品”以及产品标识不符合规定的奶粉及乳制品。在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方面:对核查发现的违法生产、经营奶粉及乳制品的生产经营主体,要责令其限期整改并依法查处;对投诉举报线索或媒体关注、曝光的伪劣产品线索,要加大查处力度。在规范生产经营秩序方面:从提高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能力入手,进一步加强奶粉及乳制品安全调查与评价工作,对专项打击行动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核查和督办,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早解决。

《通知》还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成立专项打击领导小组,切实将具体任务和工作目标逐级分解、逐项落实;按照打击和规范相结合、专项行动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原则,立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积极探索和完善对奶粉及乳制品违法经营行为打击的有效模式和方法,从源头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调沟通,大力宣传专项打击成果,及时曝光奶粉及乳制品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