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试点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范英娜 芦晓春 发布时间:2016/4/13
   

    4月11日,记者从北京市召开的全市“三品一标”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北京将把“三品一标”认证登记作为加强食用农产品监管措施的挂钩优惠条件,在商场超市、机关食堂、餐饮单位等企业率先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试点,为“三品一标”产品开辟绿色通道,经过认证登记的产品可免检上市。

  会议提出,北京将继续通过调结构转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发挥“三品一标”在推进农业标准化、品牌化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支撑作用,在今年年底,“菜篮子”产品可认证主体“三品一标”认证率达到45%。

  为此,北京将不断增强“三品一标”生产和消费动力。借助创建“京西稻”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的机遇,启动市级无公害示范企业评选活动,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业集成配套技术的试验示范,展示首都都市现代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展示”功能;将“三品一标”认证登记作为加强食用农产品监管措施的挂钩优惠条件,在商场超市、机关食堂、餐饮单位等企业率先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试点,为“三品一标”产品开辟绿色通道,经过认证登记的产品可免检上市;加强与媒体的合作,组织“北京农业在社区”主题公益活动,上线“优农佳品”APP和服务网站,通过宣传促品牌,以品牌促市场,以市场促认证管理和规模发展。

  北京还将抓住短板,努力扩大重点区域重点产品的认证总量。以提升蔬菜类产品的无公害认证水平为首要突破点,重点抓好通州、大兴和平谷这3个蔬菜主产区的工作,力争年底实现蔬菜类产品的“三品”认证率在现有基础上提升10%;重点开展对大白菜、番茄、生菜、黄瓜、芹菜、油菜、茄子、圆白菜、菜豆和萝卜这10个蔬菜种类的无公害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