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选果蔬 防止毒从口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4/12

      在选择食品时,有几大原则:
    多吃陆生作物,少吃水生作物;
    多吃粗粮;
    少吃甲壳类和贝类食物;
    吃深海产品,少吃近海产品;
    少荤多素;
    少吃根、薯、芋类,多吃茄果类和蘑菇。
    在日常饮食中,除了上述几个大原则外,还且些细小的地方也值得注意:
    有些西红柿不宜吃:
    正常的西红柿应该是大小适中、软硬适度、通体一色,切开后多汁,平放时果蒂着地。有一种西红柿,个头较大、果实发硬、红绿斑驳,切开后少汁或无汁,从果蒂处外翻表皮,甚至形成多道纵沟,平放时果蒂不能着地。这种西红柿加入了催熟剂,人若长期食用可能致早衰。
胖大的猕猴桃不宜吃:
   正常的猕猴桃大约鸡蛋大小,剖面呈椭圆形,皮可以连续剥离成带状或片状,果肉颜色深,酸甜适中。不正常的猕猴桃,异常胖大甚至呈扁平状,果肉无味或酸,皮不能一剥到底,而是被撒成小碎片。这种猕猴桃是人为加入了膨大剂。长期食用,会影响人的微循环系统。
“无根豆芽”不宜吃:
    市场上可见到一种又矮又胖的“无根豆芽”,这种豆芽为缩短生产周期而施用除草剂。除草剂一般都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由于生产周期短,除草剂在豆芽上的残留较多,因此,这种“无根豆芽”实际上是一种致癌食品。
少吃含色素的食品:
    食品中添加的色素,虽然短期食用不会对人体产生明显不良反应,但是如果孩了们长期食用那些五颜六色的饮料、糖果等,过多的色素会引起神经系统的冲动,一些儿童的脾气暴躁或厌食与此有关。同时,过多的色素还会导致儿童肌肉组织脆弱、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差、行为怪僻,医学上称为“染色食品综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