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养生知识:可多食小麦胚芽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4/11

         春夏之交,气候变化快,早晚温差大,很多人尤其是老人和孩子无法适应,容易引起免疫力低下或过度亢奋,从而出现感冒、过敏、腹泻等症状。春夏之交的养生保健,首要注意的是饮食。通过适当的调节饮食,可增强抵抗力和促进身体免疫力的平衡,保持生命健康活力。
  春夏养生饮食 应重养阳
  春夏之际,正是阳气上升之际,这个时候,养生的关键在于让阳气更加合理、茁壮地生长。
  春夏之交在饮食上应多吃五谷杂粮,如养心安神的小麦、养肝益胃的高粱、滋养脾胃的小米等;多吃当季蔬菜,如养阳的韭菜,助长生机的莴笋、豆苗、蒜苗、小葱、豆芽、荠菜、竹笋,有益脾胃的大枣、山药等;肉类则以鸡肉、羊肉、狗肉、鹿肉、鱼肉为佳;还有一些滋肝养肺的水果,如樱桃、青梅、杏子、李子等,都能温阳滋补,助养肝气。
  春夏养生 可多食小麦胚芽
  营养专家认为:春夏养生,可以多食小麦胚芽。
  小麦胚芽是小麦营养价值最高的一部分。50克小麦胚芽优质蛋白的含量要超过四个鸡蛋,并且小麦胚芽中的蛋白质属于优质植物性蛋白,非常利于身体的吸收。近几年,小麦胚芽在央视《健康之路》,北京卫视《养生堂》等健康养生栏目曾多次被提起。
  中医认为:小麦胚芽不仅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也是能防病治病的药物。小麦性凉、味甘,有养心益肾、和血润燥、健脾厚肠、除烦止渴的功效。小麦胚芽养心气,适合有心脏病者在春季食用。
  《本草纲目》中记载,“麦胚可治心悸失眠,养心安神,养肝气,止泻、降压、健胃”。据有关文献记载,小麦胚芽中天然维生素E的生理活性效能是合成维生素E的30倍。维生素E有抗氧化的效果,它在人体内能抑制自由基,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延缓机体衰老,改善肝脏功能,对养肝意义重大。
  现代营养学研究认为:麦胚油中的亚油酸能降低血浆中的胆固醇,可有效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麦胚中的胆碱可在体内生成乙烯胆碱,能够加深大脑皮层的记忆力,胆碱又可与肝中的脂肪合成为卵磷脂,从而提高肝脏利用脂肪酸的能力。麦胚脂多糖还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麦胚中的维生素E被称为“防衰老维生素”和“葆青春维生素”,在体内担负氧的补给和输送;防止体内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控制对身体有害的过氧化脂质的产生;有助于血液循环及各种器官的运动,因此,其具有防老抗衰、健身美容和治疗不孕的生理功效,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便秘、糖尿病也有疗效。
  怎样挑选小麦胚芽?
  市面上的小麦胚芽产品琳琅满目,从国内到国外品种繁多,让人挑选起来不禁皱眉,无从下手。那么挑选小麦胚芽应注意些什么呢?什么样的小麦胚芽才是最优品质的呢?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国内较早专业从事小麦胚芽价值研究与生产的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粮作所的于明老师告诉我们:“挑选小麦胚芽可以通过以下步骤:一、看。好的小麦胚芽应该是金黄色微小片状,大小均匀,色泽圆润。质量差的或假的小麦胚芽黯淡无光,色泽灰沉,颗粒细碎。二、闻。好的小麦胚芽一般会具有淡淡的青草香味或鱼腥草味,质量差的或假的基本无味或不是麦香味。三、品。由于现在造假的产品比较多,建议如果有条件,尽量在购买前品尝一下,质量好的小麦胚芽入口后有纯正的麦甜味,经热水或牛奶豆浆冲泡后有浓浓的麦香味,入口后无其他杂味。四、非脱脂。尽量选择非脱脂麦胚产品。脱脂麦胚原料是将榨油后的麦胚制成麦胚产品,将麦胚中最具营养价值的亚油酸提取掉了,并且由于维生素E溶于脂肪,也会被提掉,导致脱脂后的麦胚营养价值大大降低。

  同时,小麦胚芽的加工对提取工艺要求非常高,如在提取时为保证营养不流失需要采用低温灭酶熟化技术,而不是高温烘焙,所以建议购买专业生产小麦胚芽的品牌。
  在小麦胚芽原料方面,作为国内小麦研究的资深专家,新疆农科院粮作所的吴新元所长接着向记者介绍了新疆小麦的品质:“新疆是优质小麦的主产区。近年来的考古成果也显示,中国最早的小麦发现于塔里木盆地的小河墓地,距今已有4000多年了。新疆小麦生长的纬度与美国、加拿大等世界优质小麦主产区相当,且都具有干燥少雨、日照长、昼夜温差大等特点。尤其是小麦生长后期气温高,降雨少,有利于蛋白质的积累和高筋力的形成。而且新疆小麦种植区具有远离工业污染,多利用冰川雪水灌溉的特点,这些都为高品质小麦胚芽的提取准备了优质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