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四个环节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张立红 发布时间:2016/4/1

近日,记者从吉林省辽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辽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将重点把握依法监管、从严监管、科学监管、规避问责风险四个环节,进一步强化监管,保证食品药品安全。

一是坚持依法监管。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依法开展监督检查、抽样检测、违法案件查办等各项监管活动,当好“警察”,做好制度和规则的“守护神”。同时,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坚决做到依法行政,程序不违法。二是坚持从严监管。实行分级管理后,要坚决顶住“说情风”,继续保持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特别是对地沟油、假劣药、违法添加等危害严重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要进一步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决不能以罚代管、以罚代刑。三是坚持科学监管。大力推行飞行检查、盲样检测、倒查考评等制度。强化风险管控理念,下移工作重心,前移监管关口,加强日常监管和隐患排查。制定日常监管计划,确定监管重点,明确监管频次,确保各类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像扑火一样“打早、打小、打了”。四是规避问责风险。“规避风险”是指在依法履职、严格监管的基础上,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并形成完整清晰的记录痕迹,体现出监管执法的整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