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连续15年未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李国光 华成明 发布时间:2016/4/1

“近年来,云南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已连续15年没有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靖国在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食品安全目标责任考核汇报会上表示,2015年是云南省新组建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面履行新职能的第一年,也是诸多矛盾交集凸显的一年。一年来,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和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坚持高位推动、聚焦主业、开拓创新、凝心聚智,强保障、立规矩、增合力、把方向,不断开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局面。

继往开来,展望未来,李靖国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四个最严”和“党政同责”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食品药品“十三五”规划编制实施为契机,从以下七个方面着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筑牢监管基础、全面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一是进一步创新监管机制。从科学性、实效性、规范性、系统性出发,创新推进 “四个最严”、“四有两责”要求和省局“15字”基本思路、“五化”工作措施的落实,提出新对策、创造新经验、推出新做法、取得新实效

二是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认真抓好第一批省市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项目建设,提升检验检测技术支撑能力。认真抓好第二批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试点,推进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乡镇监管机构能力提升试点建设推进工作,加强乡镇监管所建设。

三是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督促指导各州市局切实履行好法制把关、案件审核等职责,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强化行刑衔接。尽快完成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机构的组建,探索健全运行机制,确保机构有效运转。完善案件办理程序和各项管理制度,加大复议和应诉力度,及时化解行政争议。

四是进一步增强监管实效。继续抓好监督抽验和风险监测,抓好专项整治和各项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加大重大食品药品案件查处力度,力争在大案要案查处上有新突破。出台《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管指导意见》,推进《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等管理办法》地方立法起草工作。

五是进一步加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认真总结分析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预防处置工作经验教训,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继续加大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食品安全警示和食品安全防范引导力度。加强应急值守,事件信息报送做到同步、及时、准确。

六是进一步助推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与企业建立对接机制,加快标准的制定、修订和完善,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法规、技术、市场信息等服务,在推进云南食品药品产业跨越发展中主动作为。

七是进一步加强监管队伍建设。研究制定执法人员培训与考核办法,通过送校学习、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典型示范等措施,继续大规模、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监管干部专业化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