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贮藏加工红薯二则
文章来源:新疆兴农网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6/4/1

        萝卜埋藏首先要挖宽1米左右,沟深0.6-1.5米之间(因气温不同沟深不一样,一般在冻土层以下稍深处),然后将萝卜码在沟底。堆码时萝卜根部朝上,一个挨一个排紧,摆放一层后用干净、湿润的细土覆盖一薄层(一般用沟底土覆盖),上面再摆一次萝卜,再覆盖一层细土,最后用细土覆盖,整平,压实。一周后在上面浇水一次,浇水量可根据土壤性质、土壤湿度。贮藏品种而定。浇水用干净水,不应用污水。如果地下水位高,不应浇水或应排水;为了防止 热伤或冻害,在初期,覆盖土层一定要薄,使沟内萝卜热量易排出;后期,外界气温下降,要适当覆盖一些土或盖草袋等。沟内温度保持在1~3℃。 

  窖藏 萝卜、窖藏前要进行预贮,待外界气温降至12℃时,再将萝卜入窖,在窖内摆放有码垛和散堆两种,堆的高度在1一1.5米,每隔1米可在堆或垛中设置10厘米左右的通风筒,堆与堆或垛与垛之间要留出一定的空隙,以利于散热和通风。为了防止萝卜糠心,窖底要铺日-10厘米的湿细砂,然后,一层萝卜一层细砂交替进行。萝卜入窖约1个月后可以翻倒1次,上下置换, 并挑出有病伤等不能贮藏的萝卜。根据实际情况,也可不翻倒。在贮藏期间控制窖内温度为1-2℃,相对湿度90-95%。 

  气调保鲜 气调保鲜大萝卜可以贮藏到翌年5月,还能使萝卜、保持鲜嫩状态。首先将萝卜在贮藏前晾晒1天,然后装入筐内,在贮藏间内码成方形垛,每垛48筐,在筐外置聚乙烯塑料账密封,采用自然降氧法进行贮藏。帐内氧控制在2-5%,二氧化碳在5%以下。库内温度在1-0.5℃,库温不应波动太大,防止出现凝结水而引起腐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