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各地严管农牧业产品质量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刘喆 发布时间:2016/3/9

新年新气象,进入2016年2月以来,内蒙古自治区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的食安治理方针,各地唱响农牧业生产及产品质量严管狠抓的新年新曲。

兴安盟

兴安盟重抓基层动物防疫培训。2月18日—19日,兴安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扎赉特旗全旗313名嘎查村级动物防疫员和养殖大户进行动物防疫培训。并要求参训人员做到四点:一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二要增强责任心,要勤劳苦干,搞好本辖区内防疫工作,做到动物疫病可防、可控;三要严守纪律,服从安排,让防疫工作人员尽快进入角色;四要加强疫情监测,搞好全旗的防疫,努力把好畜牧业安全生产和肉食品供给安全关。

兴安盟强化饲草料检验检测 2016年兴安盟饲料草种监督检验站已作出安排,要坚持对全盟范围内的奶牛饲料和蛋白原料中三聚氰胺进行专项监测,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做到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检出率零容忍,确保全盟牛奶的质量,确保全盟奶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最近出具的检测结果中,2015年饲料生产、经营和使用企业,共抽检了110批次样品,其中30批次样品送到自治区饲料草种监督检验站监测,其余80批次样品由盟饲料草种监督检验站检验。检测结果显示,该盟2015年奶牛饲料和蛋白原料中三聚氰胺监测合格率为100%。

包头市

包头市对固阳县定点屠宰场进行检查。为了保障上市肉品质量安全,2月24日-25日,包头市动监所执法人员依法对固阳县的万胜百盈、旧城、万胜鑫、金山四个定点屠宰场进行严格检查。

检查发现,金山牛羊定点屠宰场车间卫生条件较差,相关记录不够健全,“瘦肉精”没有按要求进行自检,入场大门与出厂大门没有分设。对此,执法人员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同时对其他三家屠宰场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下发了整改通知书。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当地肉品经营市场,为保障上市肉品安全奠定了基础。

包头市九原区基层农技推广项目组开展作物品比试验。为了更好地筛选出适应当地生态、生产条件和市场需求的主导品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速度,为农民搭建一个可以直观了解新品种的平台。九原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组于2016年2月份,在九原区基层农技推广项目科技示范基地——哈林格尔镇欢畅农业合作社,对参试品种进行了统一播种。

参加本次试种的品种共25个,其中尖椒14个品种,青椒11个品种。试验品种为国内近几年新推广的、商品性比较好的品种,尖椒对照品种为冠龙,青椒对照品种为鹿椒一号。

项目组拟通过新品种对比试验,进一步鉴定其在本地区的丰产性、抗病(逆)性、熟性、适应性、商品性,筛选优质、高产、高抗的新品种,为确立九原区的青尖椒主导品种及新品种的推广提供依据,同时也为加快全区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蔬菜市场繁荣和农牧民实现增产增收奠定基础。截至目前,首批品种对比试验出苗良好,长势喜人。

乌审旗

乌审旗进行饲料百日安全大检查。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农牧业局饲料站认真开展饲料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努力加大饲料质量安全监管检查工作力度,督促饲料生产经营、使用企业按照《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的要求,生产经营使用饲料产品,以保障该旗饲料产品质量安全。

截止到目前检查饲料和饲料添加生产企业2家、经营门店24家及规模化养殖场6家。检查结果是,未发现有三聚氰胺、瘦肉精等有毒、有害物质添加到饲料中,但有购销台账记录不规范、拆包散卖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此,执法人员责令经营户限期进行整改。

乌拉特中旗

乌拉特中旗发展农区肉羊规模化养殖。乌拉特中旗重视农区肉羊养殖,并且引导群众规模化经营。目前已发展到了8年前的3倍左右。

乌拉特中旗农区土地肥沃,地势平坦,灌溉便利,是巴彦淖尔市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具有耕地面积大的地缘优势和生产大量农作物秸秆的资源优势。有可耕地136万多亩,年产粮食和饲草料6.8亿公斤,各类农作物秸秆、饲草及副产品6亿公斤。种植业的发达,为养殖业提供了充足的秸秆饲料资源。

在农区畜牧业发展的十几年来,旗委、旗政府确立的“肉羊产业主体在牧区,潜力在农区,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肉羊产业”这一思路,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强化实施措施,加大投资力度,培育多种畜牧业养殖主体,全面提升肉羊产业养殖规模和标准化饲养水平。通过政策驱动、科技推动、企业带动等方式重点建设了“两个基地”(即:巴美肉羊育种基地和优质肉羊生产基地)。在品种上实现了依靠引进种羊—发展育种户示范—培育形成“巴美肉羊”主导品种的跨越;在规模上实现了由探索示范户—肉羊养殖专业村—肉羊养殖园区(场)发展的三个跨越;在饲养管理上实现了从分散到集中、从粗放到集约、从传统到现代的跨越,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扩大。

目前,巴美肉羊育种基地建成2个自治区级、6个市级巴美肉羊种羊场,使巴美肉羊的育种由过去的分户饲养、分散管理,形成了园区化育种、集中培育、规模化发展的水平。巴美肉羊的饲养量由2007年底的7160只,增加到2015年的20000多只,种公羊的生产数量由2007年的2000多只,增加到2015年的5000多只。优质肉羊生产基地加快了肉羊养殖园区(场)的建设速度,肉羊生产方式得到了快速转变,肉羊规模化生产由2007年的100只基础母羊养殖户57户,年出栏育肥羊25600只,发展到2015年底的100只以上基础母羊规模化养殖户1545户、标准化肉羊养殖园区(场)52个,规模化肉羊养殖饲养量约83万只、年育肥出栏肉羊约52万只,规模化养殖比例占农区总饲养量的51%以上。初步形成了以自繁自育为主,数量可控、质量可控、饲养技术配套的标准化肉羊生产体系,为推动肉羊产业持续、稳定、高效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乌拉特中旗提出调整种植结构指导意见。为加快乌拉特中旗农业产业化进程,确保粮食安全,种植业健康发展。该旗农牧业局2016年1月提早组织农技人员对全旗2个乡镇的1000户农户共74619亩农作物播种面积种植意向作了全面调查,结果表明今年农作物种植意向调查呈现“六增、二减、一持平”趋势,即小麦、花葵、籽瓜、白瓜籽、露地西瓜、甜瓜增加,玉米,番茄减少,牧草持平。根据千户农民种植意向调查结果,结合当前农产品供求形势,旗农牧业局提出了种植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到农区各镇加大宣传力度,指导农民科学合理调整种植结构,选用优良品种,发展高效种植,力求增产增收。

乌拉特中旗农资打假工作坚持“四个加强” 为进一步净化农资市场,维护农牧民群众利益,保障春耕和“舌尖上的安全”,乌拉特中旗农牧业局安排部署今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工作。

2016年该旗农资打假工作的重点,是针对种子、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假冒伪劣产品和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监管,坚决查处。根据农资生产、经营和使用的特点,要坚持“四个加强”,即加强农资市场产品质量检查,加强农资生产经营主体整顿,加强企业诚信制度建设,加强大案要案查处。积极推进农资打假与质量监管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市场进行重点监管。

乌海市

乌海市加强饲料监管。最近一个时期,乌海市组织开展了全市饲料质量安全专项检查行动,采取全覆盖、地毯式检查,不留死角。同时重点监控养殖、经营环节违法添加行为。截至2016年2月22日,全市检查饲料经营户28家,养殖户115家,出动执法人员29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检查过程中没有发现出售使用过期假冒饲料产品和违法添加违禁物的行为。通过这次专项检查行动进一步规范全市饲料经营和使用环节的行为,全面提升乌海市饲料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和饲料经营使用的总体素质,确保乌海市此段时间无饲料质量安全重大责任事故。

准格尔旗

准格尔旗着力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近日获悉,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要在2016年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依法有序推进土地向种养大户集中,改变当前农户分散经营、规模小和效益低的局面。

今年准格尔旗财政至少安排1亿元资金用于扶持农牧业产业发展,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设施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优质、无公害农畜产品,满足中高端供给需求。大力扶持特色有机小杂粮产业,年内力争在梁峁山区种植小杂粮2万亩。做好农产品认证和地理标志登记,提高地方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完善农畜产品市场体系,鼓励建设涉农电商平台,引导扩大电商在农业、农村的应用,支持合作社建设农产品加工仓储冷链物流设施。切实加强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农产品市场安全。

杭锦旗

杭锦旗特色农牧业产品成远近闻名的品牌。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着力发展肉羊肉牛、优质牧草、生猪家禽、果蔬食用菌、水产水禽等五大产业,坚持“打有机牌,走特色路”,“塔拉沟”羊肉、“吉尔利阁”野生牛肉、“沙海清”食用菌等产品打入北京、上海等市场,成立京东县域特色馆——鄂尔多斯杭锦旗特色馆,使该旗特色产品远近闻名。该旗以国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为主要模式,启动建设8个肉羊养殖场和1万只现代化种羊场;出台《创新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方案》,引进蒙羊公司与17家专业合作社建立稳定合作关系。2015年农牧民来自产业化经营的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3977元增加到现在的4235元。农牧业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

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三个保障”激发村级集体经济。近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通过强化政策、人才和服务保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政策保障方面采取旗财政划拨一点、包扶部门援助一点、镇政府扶持一点、嘎查村自筹一点的方式,为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提供资金保障。对于无资源、发展能力不强的特殊嘎查村,通过旗财政无息支助启动资金的方式,扶持嘎查村壮大集体经济。同时,统筹农村牧区各类惠农项目资金,扶持嘎查村积极发展投资小、见效快、效益好的农牧业产业化项目。在发放财政奖补时,有重点扶持一批产业发展成熟、运行机制健全的嘎查村。

人才保障方面是围绕全旗农牧业七大优势产业,将具有“以农牧业为职业、拥有一定资源、具有一定专业技能、有一定资金投入能力、收入主要来源于农牧业”等5大特征的嘎查村“两委”负责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牧民合作社骨干,和长期从事农牧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人员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依托农技推广服务机构、现代农牧业基地、高产创建示范基地、三段地农牧业示范园区以及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等实训基地,采取“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培育模式,抓农闲时机培育职业化农牧民。

服务保障方面靠鄂托克前旗四套班子组建4个引领服务团,整合410名旗、镇挂职干部、驻村蹲点干部,组建84个引领服务队,利用其在政策科技、信息来源和协调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有效解决嘎查村集体经济建设中存在的思路狭窄、资金短缺、结构不合理、管理方式陈旧和农牧民致富慢等问题,积极鼓励企业帮扶,支持企业进村采取联合、入股等形式,创办村级集体经济实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