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基本形成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马晴文 发布时间:2016/3/9

近年来,包头市狠抓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已建成自治区首家政府主导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截至目前,包头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基本形成,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有了基本保障。

包头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农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加大对经营主体在“三品一标”认证、品牌创建及标准化生产方面的扶持补贴力度,进一步调动了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同时,进一步明确、规范了对食用农产品的监管工作。

强化基础,健全监管体系。成立了市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和检验检测中心,在10个旗县区建立县级监管站,在全市40个苏木乡镇均设立了监管机构,并建成种养基地检测室50个,监管、检测队伍进一步壮大、体系进一步健全。

注重加强风险防范,提升监管检测能力。其中,四级监管检测体系基本形成。在国家项目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市财政先期投入1000万元,建成包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后又投入4000万元,建成市级追溯平台、旗县区追溯监管中心、40个苏木乡镇监管机构、150个追溯试点及视频监控系统,市、旗县区、苏木乡镇、基地四级监管、检测平台基本建成。

目前,该市检测中心已获得实验室资质考核认证和计量认证资格,成为全区首家通过“双认证”的盟市级检测机构。累计可认证9大类项目205个参数,被农业部确定为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是自治区西部地区唯一可开展农业部检测的盟市级机构。

2015年共完成农残检测1.3万个参数。完成市本级定量检测428个,合格率98.4%,速测农畜产品1006个,合格率99%。协助农业部完成蔬菜风险评估抽样62批次。同时,检测结果向社会公布,为市民购买绿色放心农畜产品提供了保障。

从源头抓起,推进标准化生产。研究制定了《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制修订农业标准化生产规程51项,推行“五统一”的标准化生产,强化生产环节质量安全。鼓励、支持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2015年新增“三品一标”60个,总量达330个。

创新模式,追溯体系逐步建成。目前,自治区首家政府主导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成,150个追溯试点投入运营,市、旗、追溯试点三级追溯信息平台基本形成,形成了从田间到市场的全程可追溯。下一步,力争用三年时间建成追溯点300个、外埠肉菜调入道口准入试点10个,实现农畜产品监管追溯全覆盖。

纳入追溯的农畜产品,由于质量好、生产履历完整,售价较普通农产品更高,且受到市场欢迎,品牌效益逐步显现。草原百盈的可追溯牛羊肉产品半年销量就超过2000吨;蓝色牧野有机牛羊肉产品虽然售价超过400元/公斤,仍在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热销,使得生产经营主体更加注重追溯体系建设,实现了从“要我”加入到“我要”加入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