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确保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张永红 发布时间:2016/3/9

近日,深圳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动员暨2016年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副市长陈彪、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岳新等出席会议。

2016年是深圳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年,深圳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政同责、“四个最严”要求,围绕上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抓重点、抓关键、抓短板,加快构建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均对食品药品安全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近日做了重要批示。马兴瑞在批示中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领导批示精神,坚决按照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是深圳确保食品公共安全,落实“城市管理治理年”的重要举措。深圳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务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把制约食品药品安全的关键环节找出来,把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管用办法找出来,打造一支装备先进、技术过硬、能力一流的监管队伍,建立一套科学完善、全程监管、务实管用的监管体系。以实际行动提高深圳食品药品供给质量,确保老百姓真正放心、满意、得实惠,为全面落实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建设更高质量民生幸福城市做出应有贡献。许勤同样要求,深圳着力打造食品药品领域一流质量标准,坚决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全面提高检验检测水平,建立覆盖全过程的可追溯系统和深圳标准标识制度,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予以严厉惩戒,对监管不力的公职人员要予以严肃问责,扎实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各项工作。

2015年,深圳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工作亮点颇多。记者从一组数据可以印证深圳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全年完成食品安全抽检72005批次,抽检覆盖率从2014年的3.51批次/千人提高到4.8批次/千人,合格率为97.75%。全年药品评价性抽样合格率达100%。食物中毒事故创历史新低,无危重、死亡病例,未发生学校、工地食堂食物中毒事故。

同时,深圳在食品药品领域的监管力度及成效有目共睹。2015年,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全年立案查处食品药品领域违法案件8796宗,案件总数占全省31%,罚没款2141万元,移送公安案件136宗。深圳市公安局成立独立的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2015年全年食品犯罪案件共立案448宗,同比上升144.8%。

在会上,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岳新对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创建范围、创建主体、创建目标和创建步骤进行了说明和部署。

据岳新介绍,深圳全市纳入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包括全部6个区,4个新区。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为本辖区创建主体,负责组织开展本辖区各项创建工作。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公安局等实行垂直管理的政府部门辖区机构接受辖区政府或新区管委会的统一指挥、调度。通过开展创建,全市要达到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社会认可程度较高的目标。

2016年是深圳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年。据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岳新介绍,今年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将严格贯彻落实党政同责、“四个最严”要求,抓重点、抓关键、抓短板,加快构建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重点抓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食品药品监管重点;二是抓风险防控和严厉打击;三是抓企业第一责任落实;四是抓部门监管责任;五是抓社会共治。

企业是食品药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岳新强调,要把食品安全与企业的“身家性命”牢牢地捆绑在一起,使企业不能、不想、不敢以身试法。此外,对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地方政府要做到守土有责、党政同责。

据了解,2016年深圳将加大抽检力度,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安全抽检要达到7批次/千人的目标,并将创新抽检方式,开展“港标”抽检工作,公开抽检结果,曝光问题食品药品和问题企业。

会上,市经贸信息委、南山区政府、龙华新区管委会、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企业代表、行业协会代表分别就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做了表态发言,市政府与各创建责任部门签订了创建责任书,与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签订了创建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