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制豆腐
文章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3/8

    小本也致富生产玉米豆腐无需化学添加剂,只需在浸泡玉米时加适量的石灰粉,用于分解沉淀,经磨浆、煮浆,出锅后自然凝固即成。该产品在0-22'E温度下存放7天不变质,每千克玉米可做4-5千克豆腐。粗粮细做的玉米豆腐好吃又新鲜,投放市场深受欢迎,是一个较为理想的小本经营致富项目。

  1.备料。原料为玉米和石灰。玉米用普通玉米,不可用糯玉米(因其有黏性,不易制作).石灰以新石灰为好。

  2.破碎。称取一定量的玉米,放人电磨中破碎,每粒破成4-8瓣,筛掉皮屑和细粉。注意是破碎而不是粉碎。

  3.水煮。①把破碎后的玉米放入铁锅,加水至淹没3-4厘米。②取玉米重量3.5%的粉状石灰(新者稍少,旧者稍多),放人少许水中拌成溶浆,倒入已加水的玉米当中,搅拌均匀。③将玉米粒煮熟。但煮的时间不宜过长,至玉米稍微膨胀,熟透为止。过生或过熟都做不成豆腐。④捞出玉米粒,用清水淘洗,越干净越好。

  4.磨浆。加入玉米重量2-3倍的清水,用磨浆机或石磨磨成浆,越细越好。

  5.过滤。用制作蚊帐的纱布或孔更粗的布类,将玉米浆过滤一次,目的是再一次去掉玉米的表皮或其他杂物,不是为了去掉玉米渣。滤布太细会降低豆腐产量。

  6.煮浆。一种方法是在洗净油污的铁锅内放人2倍于玉米重量的清水,倒人浆,边煮边搅动。开始用大火烧煮,至半熟时改用小火,煮成糊状。停火的检验标准是用饭勺舀满浆后向下倒,如成片状即可。不能过稀也不可太稠,否则会影响质量或产量。另一种方法是先把冷水倒人锅内,煮至水温90~C时才倒人浆,煮至合乎标准。

  7.成型。煮熟的玉米糊倒人做黄豆豆腐用的箱或其他容器中,自然冷却即凝固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