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颗粒饲料的加工技术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3/8

    饲草的生长和利用受季节影响很大

  冬季饲草枯黄,含营养素少,家畜缺草吃;暖季饲草生长旺盛,营养丰富,草多家畜吃不了。因此,为了扬长避短,充分利用暖季饲草,经刈割、晒制、粉碎、加工成草颗粒保存起来,可以在冬季饲喂畜禽。

  饲料转化率高

  冬季用草颗粒补喂家畜家禽,可用较少的饲草获得较多的肉、蛋、乳。

  体积小

  草颗粒饲料只有原料干草体积的1/4左右,便于储存和运输,粉尘少有益于人畜健康;饲喂方便,可以简化饲养手续,为实现集约化、机械化畜牧业生产创造条件。

  增加适口性,改善饲草品质

  如草木樨具有香豆素的特殊气味,家畜多少有点不喜食,但制成草颗粒后,则成为适口性强、营养价值高的饲草。

  扩大饲料来源

  如锦鸡儿、优若藜、羊柴等,其枝条粗硬,经粉碎后加工成草颗粒,就成了家畜所喜食的饲草。其他如农作物的副产品、秕壳、秸秆以及各种树叶等加工成草颗粒皆可用于饲喂家畜家禽

  加工草颗粒最关键的技术是调节原料的含水量。首先必须测出原料的含水量,然后拌水至加工要求的含水量。据测定,用豆科饲草做草颗粒,最佳含水量为14%~16%;禾本科饲草为13%~15%.

  草颗粒的加工,通常用颗粒饲料轧粒机。草粉在轧粒过程中受到搅拌和挤压的作用,在正常情况下,从筛孔刚出来的颗粒温度达80℃左右,从高温冷却至室温,含水量一般要降低3%~5%,故冷却后的草颗粒的含水量不超过11%~13%.由于含水量甚低,适于长期储存而不会发霉变质。

  可以按各种家畜家禽的营养要求,配制成含不同营养成分的草颗粒。其颗粒大小可调节轧粒机,按要求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