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马栏村“大食堂”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
文章来源:门头沟区农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6/3/3

    近日,斋堂镇马栏村村委会内喜气洋洋、热闹非凡,村民们一边聊天一边排队等着领取自己的年终奖,拿到钱的村民个个脸上乐开了花。原来,这是马栏村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分红的现场,246户村民在烫金的股权证上签下自己的姓名后,领到了入股合作社今年的红利。“当初花两千元入了股,两年来分红一年比一年多,今年分到了1300元,这回报率比城里人买基金都划算啊。”一位村民美滋滋地说。

     据了解,马栏村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2014年5月,合作社通过246户村民入股的形式,筹集资金在原马栏小学校址上,建起了集体“大食堂”,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该“大食堂”占地800多平方米,有近40个桌位,可接纳400人同时就餐,游客除可以自己点餐外,“大食堂”还设立了300元至500元不同标准的旅游团餐和15元至30元不同标准的个人自助餐。这里不仅为游客提供农家饭菜、时令野菜,还有特色“抗战饭”供游客体验品尝。“现在许多以古村落为主的民俗旅游接待都是以户为单位,各自经营,家家生火、户户冒烟不仅破坏了古村的整体风貌,影响环境卫生,而且服务标准不一、无序竞争等问题也极易损害全村旅游整体形象,引发邻里不睦。所以,我们村决定由村民入股,建立集体“大食堂”,统一经营、统一服务,并且还能解决一部分村内劳动力就业。这就是我们成立专业合作社,修建“大食堂”的初衷。”马栏村委会负责人说。今年,马栏村还将利用2000万元的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加大景区建设,完善景区配套基础设施,做好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房屋修缮改造,实施马栏台坦克大战,丁香谷景区开发等旅游项目,发展民俗旅游,争取吸引更多的游客到马栏参观游览、休闲度假,带动农民增收,想办法让老百姓分到的钱一年比一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