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春天,注意润肺止咳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3/28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北方春季,感冒咳嗽、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高发。不论是病毒也好,还是细菌也好,中医一概称之为外邪,外邪侵犯到肺,才有咳嗽与咯痰。感冒会引起咳嗽,长时间咳嗽或咳嗽反复发作会引起气管炎或其他病症。

  防治感冒咳嗽要润肺。肺是五脏之中一个娇嫩的脏器,它容不得任何异物,也经不起寒、热、燥等外邪的影响。而北方春天,天气忽冷忽热,如果再遇到空气质量不好的天气,更会引致咳嗽。因此,更应远离感冒咳嗽。气管或支气管不好的人应该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遇到干燥天,应该减少外出,可以戴个口罩。

  在饮食上,应当少食辛辣煎炸燥烈的食品,羊肉等也应少吃。此外,应多喝水多补水,适量多吃一些温和滋润的食物,比如百合、梨子、银耳、白萝卜、柿子、柑橘、山药、蜂蜜等,其中,百合具有润肺止咳、养阴消热、清心安神之效;梨子有生津止咳、润燥化痰、润肠排毒的作用,对热病津伤、心烦口渴、肺燥干咳、咽干舌燥等症状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过于干燥的天气对呼吸道刺激明显,也不利于咳嗽的康复。润肺止咳,应该分别做好人体内和居室内保湿。室内加湿保湿,方式方法不一而足,可以通过加湿器,可以用湿抹布勤擦地,只是应注意湿度不宜过大。

  宣肺止咳,还应同时重视精神调养,多与人交流谈笑。“笑能宣肺”,使人的胸廓扩张、胸肌伸展,消除疲劳。遇到烦心事,一笑而过,还能远离咳嗽,何“笑”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