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戴“小米手环”小猪日均步行10余公里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刘菲菲 发布时间:2016/3/24
   

    说起猪,人们首先想到的多是肥肥胖胖、走路缓慢的憨态。昨天(22日),记者在平谷区镇罗营镇桃园村的山坡上,却见到一群热爱运动、活蹦乱跳的小猪。每头小猪都带着小米智能手环,手环记录数据显示,小猪日均步行10余公里。          

  小猪的主人名叫陈国松,是他给小猪用上时尚科技新元素。小陈2012年起在当地承包山地养藏香猪,这些小猪不同于普通圈养的育肥猪,而是在山上散养,吃的也是苹果、梨、野菜、杂粮等健康的营养餐,猪肉自然很香。          

  可卖东西不能空口无凭地自卖自夸。怎样让别人相信自己养的猪好呢?小陈此前没少为这些散养的藏香猪促销犯愁。看到身边很多亲友在网上晒自己每天走了多少步,小陈灵机一动,自家的藏香猪个个都是“运动健将”,何不为它们带上运动手环,通过科技手段收集小猪运动的大数据,既能作为养殖户对小猪健康状态分析的依据,也可作为消费者对猪肉品质判定的考量。          

  通过再三比较,小陈选择了小米智能手环,不过手环并不是戴在小猪的腿儿上,而是戴在小猪的耳朵上,和耳标挂在一起。同时,陈国松还推出了藏香猪认养活动。小猪出生后,即可接受消费者认养,养殖周期1年,费用6000元。对于认养的小猪,全都会佩戴小米手环,记录运动数据。小陈还定期给手环充电,保证养殖期内数据的完整性。这样,藏香猪每天的运动量、睡眠时长、消耗的卡路里、心跳、体温等数据都能清晰明了地展示在消费者眼前。就在今年2月,有位小猪“猛将”运动量达到460多公里。数据显示,它在29天内走路258.96公里、跑步204.68公里!最高纪录是在2月21日,一天就走了6万多步。          

  陈国松养的这些热爱运动的猪,果真很对消费者的胃口,去年小陈卖出藏香猪30多头。在小陈看来,如今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健康食品,农民销售农副产品也得顺着消费者的心思动脑筋,提供他们最需要的产品,才会不愁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