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渤海镇民俗户“亮星”培训享“私人订制”
文章来源:怀柔区统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6/3/24
   

    民俗户“亮星”就能享受到“私人订制”的培训项目,这在过去是渤海镇民俗户享受不到的待遇,如今,在3月18日该镇组织的三星级及以下民俗户培训会上,全镇120户星级民俗户一改吃“大锅饭”、“一站式”的培训模式,享受到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私人订制”培训套餐。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民俗旅游的业户,渤海镇田仙峪村村民孙大姐的农家乐经营得不错,从今年正月开始,她还对自己的农家乐进行了改造升级,但她并不满足。“怎样才能提高经营方法、服务水平,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呢?”孙大姐想通过培训,再增强一些“软实力”。听说镇里组织了星级民俗户培训,她一大早就赶到了活动现场,“食品安全是我们最关心的话题,关乎着游客的安全和我们的信誉,我会将学到的知识记牢、用好。”此次培训针对各星级民俗户的特点、短板和实际需要,邀请到了区食药局和京北职院的老师,就最新食品卫生安全修订法和礼仪、客户沟通及实际操作等知识内容进行讲解授课。在前期考核评定星级民俗户标准的基础上,渤海镇改变了传统“一刀切”的培训模式,联系区旅游委为民俗户星级等级“量身定做”培训项目,使培训更加科学、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受到了民俗户的好评。  

  据了解,渤海镇按照“区景合一、一村一景”的发展理念,将发展民俗旅游列入镇政府折子工程,在各村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注重发展独特的乡村特色和民俗味道,打造“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旅游发展模式,下一步,该镇还将为四星级、五星级民俗户,订制不同的培训“菜单”,开展分类培训指导,使培训内容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更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