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饲料花生藤咋保存
文章来源:新疆兴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3/22

       花生藤蔓是畜禽的优质饲料,应精收细藏,用于饲喂畜禽。 

  花生藤蔓中的营养物质含量丰富。据分析测定,匍匐生长的花生藤蔓茎叶中含有12.9%的粗蛋白质、2%的粗脂肪、46.8%的碳水化合物,其中花生叶中的粗蛋白质含量高达20%。花生藤蔓中的粗蛋白质含量是豌豆秸的1.6倍,是稻草的6倍。畜禽采食l公斤花生藤蔓所产生的能量相当于采食0.6公斤大麦所产生的能量。也就是说,一般生产300公斤的花生就可得到300公斤的花生藤蔓,而这3O0公斤的花生藤蔓所产生的能量与180公斤大麦相同。花生藤蔓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质地松软,畜禽均可食用。用花生藤蔓喂畜禽是农村广辟饲料资源,发展节粮型畜牧养殖业的重要途径。 

  准备用花生藤蔓喂畜禽的农户,在花生收获季节,应同时收获藤蔓,收获后应及时将藤蔓晒干堆放。雨天不宜收获,更不可将湿藤蔓堆放,否则藤蔓会发热发黄或发霉变质。如属地膜覆盖栽培花生,在收获藤蔓时应将残留在藤蔓上的地膜捡除干净。 

  将花生藤蔓晒干后,除去杂质和泥士,然后粉碎成粉状。用时将花生藤蔓粉直接拌入饲料中喂畜禽。据试验,花生藤蔓粉在畜禽饲料中适宜的添加量分别是:猪占10%―15%,禽占5%―8%,牛、羊占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