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种子演绎北京农业大梦想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刘菲菲 发布时间:2016/3/21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首要发展的高端高效产业。“十二五”以来,本市将现代种业定位为北京农业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发展形式之一,每年育成各类粮、菜新品种400余个,选育主要农作物新品种数量约占全国的10%。      

  种业发展,科技先行。北京拥有涉农科研院所24所、种业研发机构80多家,涉农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多个、涉农重点实验室41个。聚集了约50%的两院院士,专业育种人员1000多人、农业科技人员近2万人。保存国家级种质资源40余万份,居世界第二位。北京农业科技贡献率超过7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有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十二五”期间,北京种业培育了一批知名品牌,众多优势品种在全国占有非常高的市场份额。其中,优势杂交玉米种子年推广面积约占全国15%,京科968玉米新品种推广面积从当年60万亩到如今突破1600万亩,京科糯2000是近十年来全国面积最大的主导糯玉米品种,占全国糯玉米总面积50%以上;京欣系列西瓜在保护地西瓜主产区占有率达60%;“京麦”系列杂交小麦走出国门,在巴基斯坦大面积种植,平均每亩增产20%至30%。畜牧种业方面,全市形成了生猪、奶牛、蛋鸡、肉鸡、北京鸭五大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共有种畜禽场192个,年产种猪能力50万头;蛋种鸡产量占全国50%以上;种奶牛冻精占全国市场的35%。      

  同时,北京生物育种方面也保持全国领先。市农林科学院成功创制了世界首个水稻全基因组芯片,绘制了世界首张西瓜全基因组序列图谱,建成了全球最大玉米标准DNA指纹库,育成的“京葫36号”西葫芦等品种打破跨国公司垄断,杂交小麦育种技术创新世界领先。      

  如今,北京种业已成为全国种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引领者。作为全国最大的籽种交易和贸易中心,种业销售额稳定在100亿元以上,约占全国的10%;农作物种子进出口额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