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崔丽高文张丛 发布时间:2016/3/16

    我国目前正在进入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的发展时期,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关系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就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纷纷提出建议。

    重视环境污染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

    “重视环境污染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带来的提案均与食品安全的源头污染问题有关。刘昕呼吁,从源头上遏制重金属排放是土壤污染治理的当务之急。他建议,加快《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制定实施。在尚未颁布实施之前,国家鼓励省级政府尽快制定土壤环境保护与土壤污染防治的地方性法规。

    “控制环境污染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需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制定一些有前瞻性、科学性的标准,包括在化肥、地膜等的使用方面,在农产品的检测方面等,也要循序渐进地升级这些标准。”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洛娃集团董事长胡克勤认为,食品安全问题要从源头抓起,从农业抓起,综合考虑。农药、化肥、饲料等的使用都将影响最终产品的质量。国际上普遍对农药、化肥使用进行立法,我国有关法律相对空白,食品生产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检测检验,建议拿出一个从农业生产到餐桌的整体解决方案。

    强化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存在顶层设计滞后、工作经费不足、建设标准不统一、长效机制未建立等问题,很难适应大流通格局下广覆盖、全链条、全国‘一盘棋’的整体需求。”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建军说。为此,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范围,明确政府、部门、生产经营单位的责任和相关罚则,推行强制性管理。尽快出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办法,制定配套技术规范和标准。同时,加快平台建设,加强政策资金扶持。将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内容。各地落实配套资金,购置必要的追溯装备,确保追溯体系顺利建设。建立追溯主体补贴机制,以政策扶持、财政奖励、公益宣传等方式,组织引导检测机构、生产经营主体和消费者多方参与。

    “做好食品安全,不单单是国家的事儿、老百姓的事儿,也是企业自身的事儿。严格执法,是对老百姓负责,也是对企业自身负责。”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称。他建议,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加快推进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相关部门加大力度研究、制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食品安全信用信息评级体系。

    加大监管和媒介宣传力度

    “目前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立法、规章是到位的,主要问题是一些生产加工者、销售者不守法,有关监管机构执法不严,制作、销售有害农产品的违法成本过低。”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丰强建议,加大对违法违规者的惩罚力度,大大增加违法犯法的成本,把农产品安全和违法者的“身家性命”牢牢捆绑在一起,使其不敢、不想以身试法。

    “现在有个问题,国人对国产农产品总是不放心。中国有很多很好的东西,也有不好的东西,一曝光出来,谁还相信好的东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彭墩村党总支书记张德华认为,媒体要宣传我国农产品的正能量,正面宣传农民、企业和合作组织,只有他们才能在生产、加工等环节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