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部署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喻灿华 发布时间:2016/3/16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政府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就下阶段创建重点工作进行介绍和解读。2008年,长沙市率先在全国自行开展食品安全城市建设,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目前长沙市食品安全形势整体平稳有序,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1%,继续保持了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零记录”。去年9月,长沙被国务院食安办纳入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第二批试点。

在发布会上,长沙市食安委办公室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郭塨表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下阶段市食安委将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力推进各项创建举措,力争通过两年努力,切实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一是将加强源头监管,实施产销对接,建立完善食用农产品及食品市场准入机制。积极推行本市农产品种养基地实施标准化生产,建立严格的产地准出制度。

二是将全面加强食品小作坊规范管理,重点确保老百姓消费量较大食品品种的质量安全。切实加强食品小作坊的许可登记管理,对达不到许可条件、仍在生产加工的无证无照小作坊坚决予以取缔,力争1~2年内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持证率达100%。

三是加强食用油市场监管,严防“地沟油”回流餐桌。严格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经营使用散装食用油的通告》,对未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产品信息的散装食用油,一律禁止销售使用。

四是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切实加强学校食堂及食品摊贩规范管理。在餐饮服务单位尤其是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实施“透明厨房”、“视频厨房”标准化改造。

为了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长沙市还部署开展乳品及婴幼儿食品、肉及肉制品、蔬菜、水果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力震慑和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