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加工杏仁米粉方便粥
文章来源:食品研究与开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3/11

        核心提示:杏仁处理。挑选饱满、个大、无霉变的杏仁,除掉沙石、泥土和碎核皮后,置于45℃的温水中,使水的液面高出杏仁4-5厘米,浸泡12-18小时,然后煮沸5-10分钟,冷却后搓去外皮。

  1、杏仁处理。挑选饱满、个大、无霉变的杏仁,除掉沙石、泥土和碎核皮后,置于45℃的温水中,使水的液面高出杏仁4-5厘米,浸泡12-18小时,然后煮沸5-10分钟,冷却后搓去外皮。以0.75%盐酸溶液为脱苦液,在50-60℃温度下浸泡72小时,脱苦液的用量是杏仁量的2倍左右,每天换水1-2次,直至杏仁无苦味为止。捞出清洗干净,放在筛子上晾干或烘干,粉碎后过100-150目筛,所得粉末即是脱苦的杏仁粉原料。

  2、玉米处理。精心挑选籽粒饱满、无霉变的玉米(以当年产为宜),去掉沙石、泥土和其它杂质,置于45℃温水中浸泡3-4小时,以水面高出玉米粒3-4厘米为宜,待籽粒胀大时,捞出控干水分,磨去外皮,干燥,粉碎后过80-100目筛。

  3、芝麻处理。精心细致地挑选籽粒饱满、无霉烂变质的芝麻颗粒,用清水洗去颗粒表面的泥土和混在芝麻内的杂质,控干后,用文火在锅内炒至微黄即可,不可炒过火。

  4、配料。精制玉米粉81%-88%,脱苦杏仁粉10%-15%,芝麻0.5%-1%,甜味剂适量(甜味剂一般选用白砂糖,对于糖尿病人可改用木糖醇或甜叶菊)。将各种配料充分混合均匀。

  5、制成品。将混合料放于蒸锅上蒸15-20分钟(上汽后起计算时间),待冷却后烘干,再进行一次粉碎、过筛,即可装袋保存于通风干燥处。可直接用开水冲食,也可煮开食用,风味和营养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