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四个“强化”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王帅 邢春杰 发布时间:2016/2/3

为切实保障2016年春节期间广大群众饮食安全,河北省三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部署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分解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把做好近期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当前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研究部署春节期间食品监管工作。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突出节前食品监管重点。以粮油、肉及肉制品、水产品、饮料、酒类、保健食品、儿童食品、地方特色食品和节令性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学校及建筑工地食堂、承办年夜饭和群体性聚餐等集中用餐单位、农村自办宴席为重点监督单位,以生产经营主体准入资格及其进货查验、索票索证、购销台账等制度的执行情况、储运冷链管理、票据管理等为重点环节,督促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制度,切实防范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三是强化科普宣传,营造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站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维护社会稳定,共同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坚决打击和严厉查处制假售假、掺杂使假、添加非法物质、降低标准生产加工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强化应急值守,及时受理处置群众投诉举报。认真落实春节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对节日期间群众的投诉举报,做到文明接听、及时受理、仔细调查、按规定反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节日期间社会和谐稳定。